close
很多時候小說內容很精彩,但是,作者序往往更是吸引我目光。

我看著小說(前提是要夠精彩)常會想著,是什麼樣的動機促使作者寫出這樣的故
事?史蒂芬金在黑塔的自序中提到,他十九歲,剛唸完魔戒,滿心覺得總有一天自
己也能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總有一天靈感會來,寫出來的書會是經典。

年輕人的自大,說來可笑,但是我居然感到認同,因為我也是這樣想,縱使史蒂芬
金寫作經驗是從國中寫到十九歲那個自傲的年紀,而我只寫過一點五個劇本(外加
我已經二十二歲了,似乎不是應該再給他人亂添麻煩的年紀),整數那個一的故事
還是個B 級片不如的故事,但我還是覺得,只要我認真生活,總有一天故事輪廓會
來到我的腦中。

【偷書賊】作者馬格斯‧朱薩克說,動機來自小時候父母對他講的一則德國男孩偷
餵一片麵包給猶太人的故事,反應著人性的美好與罪惡的小故事,他說,【偷書賊
】是他人生的全部,不管別人如何看(就我來看,這書棒呆了,作者寫出這本書的
時候甚至不滿三十歲)。

【失物之書】作者約翰‧康納利說,小時候他因為沈迷於故事的幻想世界中,被抓
去心理輔導數次,動機來自於他的幻想,一切被斥為多餘的童話故事,他想挖掘男
孩長成男人的那個瞬間,所以他寫了【失物之書】。

曹寅寫出【雷雨】的時候也才跟我現在差不多年紀。

我想說什麼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