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個人觀賞作品的習慣往往比較依賴自己的直覺觀感,放任自己去感受直接的精神
衝擊,可能是強烈轟炸的視覺暫留;可能是渾圓飽滿的角色情緒;我更在意的是當
下立即而駭人的情感共鳴。至於還要待觀影結束的一番事後諸葛才能感受其優秀與
美好,對我來說就不免感到些許煎熬。

【神秘河流】無疑是一部相當優秀的作品,無可挑惕的攝影技巧、深受奧斯卡肯定
的兩位主角、還有國寶級的克林伊斯大導,光看演員們彼此之間的演技較勁就足夠
讓人今晚多吃下三碗飯,然而,這部片子整體而言對我來說卻有隔靴搔癢的感覺。

全片以一個相當驚人的兒童性侵事件為開端,對在場三位小孩的人生埋下人性缺陷
的定時炸彈。這似乎是本片的初衷,也是題材重心所在。Jimmy身為改邪歸正的地
方角頭,以家庭為重的心理也透過岳父的描述展現在我們面前,性格壓抑而帶攻擊
性,頑固而不善於表達內心的真實;Sean全心投入緝兇工作,離家的妻子(也許)
透過無聲的語言對他控訴;Dave是劇本展開的重心,也許是小時候的陰影太過沈重
,使得他的身體總是蜷曲,陰沈的表情拒人與千里之外,其實只是害怕再一次的傷
害。我特別喜愛提姆羅賓斯的演出,他將Dave那種無奈、驚恐、無處可躲的內心情
感漂亮的糅合在外在肢體之上,令人難忘。

然而或許是我涉世未深,或許是我資質弩鈍,Jimmy以及Sean的性格養成與他們所
目擊的恐怖事件的關連性,讓我百思不解,片中在一切塵埃落定之時,Sean對Jimmy
所言,他們總在那陰暗的地窖裡徘徊,無法掙脫,這是很有意思的論點,可是對照
全片的事件來看似乎又缺少一點連結:Jimmy為了對自己痛失愛女的憤怒尋找一個
出口,為自己所找的片面證據下了一個確切的定義,進而傷害無辜的Dave;Sean與
另外兩個主角相較之下顯得薄弱,只能從劇中看得出他的辦案並非十分中立,卻也
沒因此鑄成大錯,而這些展開似乎都沒有跟開頭有著緊密的結合,最後兩人的對談
不免讓我有些錯愕,也讓我作噁:真正受到惡夢糾纏的Dave從來沒有利用這件事把
自己的行為以及罪行給合理化,只是默默承受著,卻由兩個旁觀者來為整個事件下
註腳,這種感覺真的十分的詭異。

也許導演所要呈現的,就是這種無關的他人利用可言的事件來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
,把一切的錯誤推給某一個不屬於自身的痛苦,進而傷害他人,這部片或許有著他
的時代以及地域價值(註),然而在橫隔一片汪洋的我的眼中,卻無法感受到共鳴
,也許這就是時代以及文化間所存有的差異性吧。

至於片中的各種象徵性的符號(Jimmy身上的十字架、在家中的國王地位、掩蓋一切
罪惡的神秘河流、吸血鬼與狼等等),我似乎也就提不起興趣去重新檢視了,畢竟
這對我來說,還真是拒我於千里之外的神秘河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