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能夠想像,一個沒有謊言沒有痛苦的世界會是個怎麼樣的世界?世界會因此
而美好,眾人安居樂業,如沐春風?聽起來不錯,但是要招呼我去住的話我想就免
了——我還是覺得人性就是因為缺陷而美好。

如果這樣的世界真的夠有趣的話,故事中的小女孩為什麼要跑出去呢?

故事背景發生在1944年的西班牙,正值內戰末期,人類因為戰爭而瘋狂,殺掉與自
己理念不合的人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沒有人會去理解對方是不是有家室,是不是
有人在等著他?痛苦、殘忍、絕望就是一切,這就是戰爭的可怕。

小女孩把自己埋進童話故事的書本當中,因為童話的世界沒有痛苦,沒有謊言,她
不能理解大人們為什麼要互相殘殺,不能理解母親為何需要再度改嫁,不能理解上
尉內心的要求與渴望,對她來說,現實是疏離的,而童話,才是真實。

所以她對來路不明的牧神言聽計從,只為了趕快脫離這殘酷的現實。

小孩子普遍會用兩種態度來面對自己所無法理解的大人世界:一種是覺得世界上的
某個角落一定有著完美無缺的幻想桃源鄉存在;另一種則是希望自己能夠快快長大
,彷彿只要長大了,世界就會因此而美好。我認為,第一種孩子是幸福的,因為他
們還能相信很多古靈精怪的幻想事物。

【羊男的迷宮】最令我欣賞的莫過於「虛實交錯」的情節切換,一邊的小女孩進行
著牧神所下的闖關指令,另一邊則是披露人類最原始的殘暴本性,兩相對照,一邊
是幻想,一邊是現實;然而,童話真的永遠都比較美好嗎?看看那醜陋殘暴的「手
眼怪」、咄咄逼人的牧神、吸允鮮血,傳說中硬是連根拔起便會發出殺人慘叫的曼
陀羅,這些闖關任務似乎也成了女孩的「震撼教育」。

最後女孩的靈魂得以回歸地底世界,我不認為這是由於幻想世界靈魂本質的美好,
而是女孩經過一趟人世間殘酷現實的洗禮,才能夠做出如此純粹而偉大的選擇,人
性因為磨練而更加美好,我是這麼認為的,畢竟沒有承受過痛苦,我們就沒辦法同
理他人,莎士比亞說的好:「沒受過傷,才會取笑別人的痛處。」

然而本片我覺得有些可惜,我認為角色應該要再刪減一點,我看得出來每個角色內
心的需求與掙扎,但似乎都未臻完美,很多時候我會覺得「阿,怎麼這樣就沒了?
」,有些情節鋪陳應該可以在多加著墨,卻似乎一晃而過,像是母親對於寂寞的恐
懼,愛情的渴望;上尉內心對於情感的真意到底為何?不願多談是為了維持形象,
還是另有想法;磨坊女人對於夾於兩方之間的掙扎,對於生的渴望,這些都是很不
錯的題材,卻多半隨著情節的發展一晃而過,讓感動才剛在我內心萌芽,卻又得不
到滿足。

如果有一天,人與人之間不再有謊言,不再有痛苦,這個世界還會有光明的存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