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奇航系列總算是告了一個段落,相對於「蜘蛛人三部曲」、「魔戒三部曲」、
「駭客任務三部曲」、「魔鬼終結者三部曲」等近年的好萊塢大作三部曲系列而言
,我實在是相當感謝神鬼系列每一集都帶給我無比歡樂的美好回憶。

當年看到第一集的時候,我的內心是相當震撼的,怎麼可以將簡簡單單的海盜故事
拍得這麼有韻律感?結尾的那一場鬥劍更是讓人難忘,歡樂武打不再是成龍的專利
,更何況這個鬥劍除了歡樂,還有「節奏」,那是跟背景音樂走在一起的節奏,那
是整體畫面精心設計的節奏,除了好看,還是好看。

沒想到,第二集更是將這些節奏武打給大放異彩,食人島上幽默的籐球脫出、傑克
的自我調味、酒館裡的漫天亂鬥、沙灘上的三人搶櫃、水車上的你死我活,本片我
只在電影院看過一次,但是這些畫面對我來說真的是場場經典,印象深刻。當然,
如此強調武打的下場就是劇情鬆散、結構混亂,本片最理想的觀賞模式我認為應當
是分段欣賞,而非一口氣結束,令人太過疲勞。

第三集雖然缺陷不少,但是對我來說,它依舊是為神鬼奇航系列下了一個頗為漂亮
的句點。

說起來神鬼奇航的劇情相當的不突出,它擺明就是一些傳說、一些童話的集合,然
而三部曲這樣演下來,難能可貴的是角色的一致性,角色們在結局基本上都符合首
尾呼應的「概念」:威爾總算依從自己內心所願,擺脫好人稱號,繼承了海盜界王
者的名號,他貫徹了「決心」;傑克一開場在破船上的自在逍遙,到結局之上的小
船的自由快活,他呼應了「自由」;伊麗沙白在過程中一度被傑克那種桀傲不羈的
生活態度所吸引,那是危險情人身上散發的費洛蒙,但終究是情歸威爾,這是「真
愛」,每個角色的概念清楚明白,前後呼應。

當然,以一部劇情長片來說,這種角色刻畫當然是薄弱而且缺乏說服力以及合理的
轉折點,不過以一部娛樂動作片來說,這些角色卻讓人印象深刻,獨特性十足。

而畫龍點睛的,是每一集佔了很大比重的海盜配角們,同樣在每一個角色的設計上
都下盡功夫,第一集看來只是有趣,第二集可能是懷念,第三集就不禁讓人期待這
群雜牌水手們能夠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了,讓人驚豔的是,連第一集驚鴻一瞥的
兩位士兵最後都有漂亮的收尾,混亂中成為海盜的一份子。

本系列能夠如此有趣,導演功不可沒,Gore Verbinski掌握畫面以及節奏的功力是
我目前見過最優秀的一位,其實真的分析下來,節奏這種東西要拍的好其實不難,
重點在於什麼時候畫面靜止,什麼時候讓角色動作,又什麼時候適時的在畫面上發
出劇烈聲響以打斷畫面的進行,讓焦點瞬間集中,簡單的說「節奏」就是在「停」
與「動」之間取得一種漂亮的平衡,說來容易,但是要達到真正的完美平衡,需要
的是導演自身豐富的經驗以及直覺觀感。

第三集的結婚鬥劍讓人熱血沸騰,連我都不自覺的想要擁有這樣惡整的結婚典禮,
相較之下傑克與Davy的鬥劍雖然相形失色許多,但是傑克不斷的在繩索上飛躍,那
樣的畫面依然是逗趣而且漂亮,特別是那一槍,仍舊可以排入神鬼系列經典鏡頭之
一。

本片的劇情雖然破綻百出,不過試想,我們會沒事拿著金銀島的童話故事來找尋不
合理之處嗎?更何況情節中加入了許多因角色性格而背叛、因不純動機而背叛、因
生意頭腦而背叛,這些劇情也著實讓人感到有趣。那不妨就讓我們捨棄情節的邏輯
性,放鬆的欣賞漂亮而豐富的肢體跳躍節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