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奇航二三的劇本雖然不至於一塌糊塗,但亦相差不遠,我認為這即是好萊塢續
集電影的魔咒,畢竟要寫出新鮮感與內涵超越原創第一集的腳本不易,而且變數太
多,不如就單純的砸錢用力把餅撐大,用場面來填補內涵的空虛,至於劇本?只要
能拍就好。

只是劇本雖然不好,我依舊是從中得到不少的滿足,一切都因為那個被強尼戴普演
活的瘋人船長,傑克‧史派洛。

傑克在第一集的登場方式讓人驚豔而且難忘,站在破船的尾杆,高高在上,對於船
不停的下沈也毫不在乎,這展現了他性格中的高度自信,以及內在的瘋狂幽默感,
帥氣與困窘似乎就這麼漂亮的融入同一個角色的軀體當中,而第一集也充分了展現
他的自私、無恥與追逐自由的渴望,他所有的行動都指向一個準則——因為我存在
,所以世界隨我轉,女人、酒、寶藏,全部的東西他都想要擁有,但是最大的重點
是,全部的東西他也都可有可不有,歐,除了酒以外。

我認為,這種放任自得的生活態度,正是傑克船長迷人之處所在。

不論現實生活中也好,創作品也好,我們常常看到許多人物為了爭執或追求某種事
物而扭曲自己的本性,而且因此犧牲掉更多本該擁有的珍貴寶物,但是,傑克船長
不會犯下這種錯誤,對他而言,到手的寶物他只需要把玩一般,從中感受到有趣,
這個旅行就可以告一段落,往下一個心之所向的目標前進,所得到的寶物,就算放
回原位也絲毫不感到心痛。

因此常人跟不上他的腳步,當一般人的眼光還停留在這次珍貴的收穫之上的時候,
他的目光已經骨溜溜的轉往下一條冒險的航道,而我也不諱言,這正是我人生最嚮
往的生活之道。

第三集的劇本雖然不甚理想,但就加強描寫傑克船長的部分上,我認為是成功的(
當然很大一部份需要歸功於強尼戴普精湛的肢體詮釋之上),他在世界盡頭中過於
無聊導致精神分裂一段我認為真是神來一筆,雖然呈現手法老套陳腐,但是卻更精
確的反映出他的思考極度靈活、內心性格自我矛盾的一面,他雖然時常嘴裡不饒人
的指責同伴(「太好了,你們這群人全都想殺我,有一個還成功了。」),但是實
際上他所指責的並非這種背叛性的行為,而是「你們抹煞了我的自由,讓我覺得無
聊」,而事實上,我們看得出來其實他對於同伴前來營救這件事還是感到喜出望外
,這也展現出他嚮往自由,但是也渴望同伴的友情與一同冒險的趣味性,因為他再
也不必人格分裂來自我調侃,他有許多的人可以調侃暗算,生活的價值就在於趣味
性的存在。

一個人的肢體動作必由內而外,如果一個人壓力極大,身負家庭、工作等重任,他
的肢體必定僵硬無比,嚴重一點的可能還會導致駝背,而傑克那種如泥鰍一般柔軟
的身段,正表現著他內心的開闊自由,他娘,因為他不需要像一般男人硬是要把自
己給撐得剛強,以表明自己身為男子漢;他娘,因為他對人世間一切事物都不執著
,對於責任只是左閃右躲。

所以第三集的最後,他安於自在的一艘小船,就算沒有同伴也無所謂,因為他已經
暫時享受過一場歡樂的大戰,現在該輪到獨享的樂趣,只是我相信,一陣子過後,
他的精神勢必再度分裂,到時候他也許會選擇尋找新任的Davy來泡杯茶,適時的享
受調侃他人的樂趣也說不定。

至於自己刺穿Davy的心臟以取代他的存在?傑克船長才沒那麼笨勒,那才不叫自由
,那是一種長期的職務禁錮,這多麼適合威爾這種腦袋身體硬梆梆的男人阿,傑克
就該手持萊姆酒,隨著自己的心思讓羅盤翻轉,這邊呆一下,那邊鬧一場,這,才
是我心目中真正嚮往的真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