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稱不上無聊、很爛,但還真的是不太好看,以一部娛樂片來說,這部片定義
真的有點奇怪,說驚悚,好像成分有點少;說動作,正面開打也不多;說劇情—
—是不是轉得有點硬?——總之也不能說太好。

更別說當成疆屍片(當然是指羅米羅的喪屍,而不是林正英的疆屍)來看了,片
中的「他們」看來比較像吸血鬼而非疆屍。那也許我應該用科幻片的角度來試試
看,如果我還有機會看第二次的話,我想我會調整好心情的。

言歸正傳,我必須很大方的承認本片對我而言來說不好看或許是因為他不符我的
期待,看完預告後最令我感到津津樂道的莫過於那種「獨自一人生存數年」的沈
重孤獨感,當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已被感染,唯有自己還能夠保有正常心智的狀況
下,那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情況?

我猜,應該跟世界會有一股強烈的疏離感,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就好像自己是
一個感情融洽的大家庭中,唯一一個被收養來的孤兒。

但在本片中我看了半餉卻不覺得這是個太過灰暗而缺乏聲音已經長達三年的世界
,也許是因為本片沈默的片段實在太少,影片開始的時候,鏡頭從紐約市上空俯
瞰,沈寂、荒涼,這是十分有力量的開頭,然而鏡頭卻持續帶到羅伯開著跑車衝
進一群健康的野生鹿群之間,直接進行打獵,我腦中的第一個念頭是「也許是生
活需要點樂子吧?」,雖然可以用羅伯需要新鮮的野生肉來解釋這個熱鬧的開頭
,卻已經破壞了最初的絕望與震撼。

DVD 出租店裡頭的假人是個不錯的符號,看得出來那是羅伯努力的想將店裡帶進
一種和平的假象,刻意佈置成自己腦中習慣而熟悉的社會情況。

但不知為何本片看來就是充滿希望,也許是因為對於羅伯日常生活的片段描寫的
太少所致,僅剩一人的世界,生活卻依舊如此方便嗎?有水有電,食物來源不虞
匱乏,甚至經由打獵還能夠有新鮮的肉類可供實用,我認為如果能再多一點日常
生活張羅東西的片段能夠更增加本片題材的魅力(這點在小說上就花了很多的篇
幅),或許是考量到娛樂性才會使得獨角戲這麼的少,大多數時間羅伯身邊都有
伴,都有能夠對戲的對象,才會使得「孤獨」這個主題變得如此薄弱,。

不過最令我感到不滿的,還是女人出現之後的急轉直下實在太過沒有道理,先不
管邏輯性與過多的巧合,我們就當他(這些巧合到不行的橋段)真的就是上帝的
旨意好了,看得出來羅伯對於眼前再次出現人類時的驚慌與不信任,然而在本段
的情緒表現上感覺卻不夠滿,我不會將這個不滿足歸咎於威爾史密斯的演技不佳
(事實上我認為他是個不賴的演員),我覺得是劇本上沒有幫太多忙,信任與懷
疑、慌張與冷靜的猶疑擺盪應該可以有更多精彩的發展才是。

最後英雄式的捨身更是讓人絕倒,看了半天,一部本該充滿絕望與孤獨掙扎的電
影依舊走向好萊塢最基本的個人英雄主義,這樣的結局不僅缺乏驚喜,更讓人覺
得可惜。

我從來就不認為電影必須要跟小說有著同樣的情節走向,【我是傳奇】的電影跟
小說幾乎要當成兩個完全不同的作品來欣賞,小說我個人極為讚賞,電影的話似
乎就只是一般了,如果想要更深入體會孤獨、絕望、以及被世界所遺棄的感覺,
我建議多貼一百元,買本小說回家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