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遊戲累積時數約25小時,本來感想這種東西應該是要等到全破之後在來打會比
較中肯一點,不過既然是感想,要中肯幹嘛?而且有些東西實在是不吐不快,尤其
是當我手上握著PS2搖桿,眼睛盯著太XII的劇情動畫,腦中卻想著太VI的歌劇院劇
情的時候——我在想到底是遊戲不好玩,還是我是個冥頑不靈,拖著阪口博信的包
袱在陽光底下亂走的無主幽魂?

我先挑明著說,我從太VII以後就再也沒玩過太空戰士,而且全破的只有手滑按到召
喚壺結果一不小心跑出奧丁來把最終頭目一刀兩斷的太V——這又是個讓我一輩子難
忘的遊戲經驗了——然後最喜歡的,是打到最後迷宮放棄的,太VI。

如果你問我說太XII好不好玩這個問題,我會毫不猶豫的叫你馬上去玩,當魔物獵人
玩也好,遊戲性這麼高的RPG我還真的是沒玩過,可以說是一打就迷上了,可是隨著
攻略進度的推進,我越來越覺得麻木,甚至空虛,總覺得好像少了一點什麼?

遊戲一開頭的動畫馬上吸引我的目光,壯大的場景、炫麗的特效,總覺得這就是極
致的感覺,故事開場的相當有魄力,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而且全新型態的戰鬥
方式也讓我玩得不亦樂呼。

但是玩到了王墓之後,我開始覺得不對勁。

看著貴到翻天的技能、法術、裝備,我盤算著該花多少錢在哪些物件上面才能讓遊
戲的推進順暢一點——我一向只求流暢度,而不喜歡因為「挑戰」耗掉過多時間—
—但是當我再度往前推進的時候,又是貴到翻天的技能、法術、裝備,然後為了賺
錢養家(?),我試著去打討伐任務,結果碰了個大釘子,這時候我才發現,打寶
、賺錢、凹裝備在這款遊戲當中佔了多大的比重。

這種感覺,實在是很「網路遊戲」。

到了一個新的區域,不斷的重複機械性的動作,好膩,真的。當然遊戲的設計方式
已經十分的有趣味性,讓人在重複的過程中不會覺得太過煩悶,不過看著花了一兩
個小時不停打的寶物,居然在路過的時候順手一殺的時候掉了下來,這個時候真的
是會讓人不禁感嘆,我之前的青春到底花到哪?

接著打到第二隻召喚獸頭目的時候,我差點想翻桌,總覺得這種強度設定會不會太
古怪了一點?前一隻頭目一個必殺技連攜就送他上西天,我連他會幹嘛都不知道,
怎麼接下來這隻頭目的強度一整個向上翻了數倍?

說到這裡我也不得不談一下這個必殺技系統,這是整個太XII我最不喜歡的系統,我
喜歡必殺技有種決定技的感覺,可是當華麗的必殺技被不停的連續大放送的時候,
感覺不像是王牌,反倒讓眼睛有些不適了,而且運氣成分太重,有時候衰小,連續
洗了四五次就是不見按鈕亮起——老天,我可是把三個人的全部MP送出去了耶?結
果只打了個四五千?——有時候運氣一來,連按十幾次,又一個頭目死得不明不白
,我覺得,既然一個人設定有三招不同等級的必殺技,幹嘛不一個人最多連攜三次
就好,把自己的必殺技串成一塊,多賞心悅目阿!而且還可以維持一定的威力。

接下來談談劇本的問題,有人說主角太過沒有存在感,是個平凡人,但是這對我來
說到沒有什麼問題,反而別有一番趣味,我在想,如果我是那個世界的其中一員的
話,我大概就會是像梵那個樣子,這樣玩起來有一種代入感,可以讓人更盡情融入
那個世界當中。

問題在於,關於其他特殊身份的角色的獨立事件實在也不太多,所有的動畫,所有
的事件發展全部都很「大」,我很難去對某個角色產生特殊的情感,畢竟著墨都不
多,能夠讓角色活起來的情節都太薄弱了,就像我上一段說的,我可以接受主角這
麼平凡,但是我也不見其他角色有比較突出——突出的不在他們的演出,多半是遊
戲情節開始之前就已經做好的那些人物設定。

劇本粗分可以分為兩種——這規則放之動畫、電影、遊戲、舞台劇皆準——一種是
角色劇,而另外一種是情節劇,前者重在角色性格的營造,事件的發展皆圍繞在某
幾個角色之上,而這些事件會漸漸改變角色的內心,故事結束後跟故事開始前角色
會有顯著的成長與改變,太VI就是很標準的角色劇。

後者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就是星際大戰,就是魔戒,就是市售九成的奇幻文學,
他們有很壯大很嚴謹的背景設定,故事情節的發展也多半都很「大」,就算有範圍
較小,專注在某個角色上的情節多半也不會有多大篇幅,而且在情感上面的刻畫往
往也難以感動人,不是不夠深刻,就是滑稽可笑。

太XII雖然不至於滑稽可笑,但是就是不夠篇幅,不夠深刻,這幾乎可以說是情節劇
的通病。

所以太XII的優勢無疑的就是大場面,然而,場面再大,有可能大過開頭動畫嗎?至
少玩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哪一段情節讓人印象深刻。於是這種壯大的故事破題反而
成為一種缺陷,讓人膩的很快的缺陷,就像是吃法國菜,先端出了大塊牛排,才回
頭出沙拉小菜——價錢很貴,食之無味。

這些問題是當我辛辛苦苦擊敗頭目之後,畫面上開始演出一段為時不短的即時運算
劇情,我卻心不在焉的想著待會是不是要去看電影,乾脆直接按SKIP跳掉記錄關機
出門算了的時候,我才驚覺,本來最該是RPG的靈魂——劇情——我居然想要跳掉?
原來,這款遊戲的遊戲性已經遠遠駕凌在情節的精彩程度之上了。

我可以斷定,太XII絕對是一款空前的大作,但是它不適合我,畢竟我認為RPG翻譯
成中文都叫「角色扮演」了,怎麼說我都比較想看角色如何成長、改變,至於大戰
爭、大場面、大魄力我想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正一如我本人不是那麼愛看魔戒一樣


P.S.這篇也已經是舊文章了,只是我在這篇文章打完之後就把太六給破了(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