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作品之中,某個畫面因為強烈而獨特的構圖美感,搭配著劇中的情節演出氛圍
、配樂、演員、劇情推演等各個元素的整合,讓該畫面深深的烙印在觀眾的腦海裡
,縱然因為歲月的流逝而對片子的內容有所遺忘,嘗試去回憶而率先浮現在腦海中
的畫面,那就是所謂的名場面。

系列作之中,特別容易出現名場面再現,那就是所謂的致敬,然而用得質與量如果
恰到好處,那便是畫龍點睛,既能夠勾起舊人的回憶,又能夠震撼新人的眼睛;但
要是致敬的太多,那便是浮濫,更慘的是,舊畫面的美感全都更勝新作,那當觀眾
走出戲院時,恐怕腦裡盡是舊作的美好,沒有人記得剛才自己到底看了些什麼。

這樣的情況尤其容易發生在系列作更換導演,而新導演的能力卻遠不如舊導演,駕
馭不了舊作畫面的時候。【異形戰場】系列就是這個例子的最佳典範,當我在戲院
裡頭發出驚嘆的時刻,全都是舊作中所謂的名場面。

本片說爛片到是還不至於,說好看到也沒有好看到哪裡去,不上不下的東西最難講
評了,總之這部片的關鍵在於好的包裝也要有好的劇本才能夠相得映彰(最近好萊
塢劇作家又集體罷工,哈,看要怎麼辦),但是以本人對兩大怪物的迷戀來說,本
片確實無法讓我獲得滿足。

在異形跟終極戰士兩大怪物登場的部分處理得都不算太差,過程中也引用了相當多
的舊作經典橋段讓影迷能夠重溫舊夢,然而畫面普遍太暗是一大敗筆,或許畫面就
是要暗才能夠顯現出異形的可怕,但如果要說我在本片中有受到多少驚嚇,多半也
是由於音效處理的關係(這大概是本片少數稱得上特優的部分)。

暗得恰到好處可以加強恐懼,暗得過份就會讓畫面重點付之一炬,特別是終極戰士
的精美裝備全都因為過暗而讓人看不懂他到底再按些什麼,舉個例子,終極戰士在
第二集當中受重傷的治療過程是選在一間明亮的浴室裡頭進行,而本作卻是在暗到
不行的樹上塗藥,如非前作影迷,可能不容易理解這個動作的意義所在(還少了重
要的拿下面具慘叫)。

重點動作戲的演出也因此產生相當多的問題,終極戰士與異形的纏鬥本該十分精彩
,但大多數時間我都必須腦內捕完他們究竟互揍了些什麼?就連終極戰士的右肩火
砲損毀,將左肩的拔下修改成手持模式這一整段情節我都必須在劇終後與友人討論
才能得出結論,以一部主打怪物對決的娛樂大作來說,這樣的問題實在是相當的令
人感到失望。

劇本的部分更是差強人意,連結全劇結構的人類情節似乎顯得毫無意義,不過幸好
由於本片篇幅短小精鍊,觀眾無須忍耐太多人類的廢話便可以全心欣賞兩大怪物的
頂尖對決也算是截長補短了。

當異形與終極戰士這兩大經典外星怪物經過長時間的曝光,對觀眾而言已經失去了
新鮮感與神秘感,下一步應該如何走才能夠讓系列作品(無論是否為AVP ,或者單
一各別作品)重新獲得大眾甚至影評的激賞(終極戰士一二影評分數落差極大,但
客觀來說我認為兩集精彩程度不相上下,第一集的優勢就是『創新』),絕對是需
要導演或編劇來用心經營,如果下一集依舊只是像AVP 這兩部一樣只是搞得很熱鬧
,外加演出名場面來譁眾取寵,卻絲毫不去深掘題材深度的可能性,我相信,總有
一天這兩大怪物的明星光環也終將褪去,淪為觀眾眼裡等待電視放映的沙發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