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http://bloguide.ettoday.com/helpmeeros/

有興趣的人快去幫幫愛神吧,至少我自己是沒有打算要看啦(汗),因為我清楚
自己的喜好在哪裡。

其實我是想對這蔡明亮在BLOG上面PO的那些苦情文章(聽說他個人部落格更多)
發表一些看法,說真的,我很同情他,更可以瞭解他,台灣的藝文環境之爛,政
府跟資本方完全不幫忙的這個大家都知道,況且我個人也曾經有過宣傳、推戲的
經驗,當演出前票房還是慘澹不已的時候,真的會有股衝動想跑到大街上抱人家
的大腿說:「算我求求你,快來看吧!」

可是,我真的不喜歡蔡導演的這種苦情攻勢(還屢屢提及沒空探望病重的母親)
,因為他文中的口氣太讓人不舒服了,搞得好像是「因為沒有選擇,所以只好這
麼做」。

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相信,不論什麼事情都是有選擇的,今天蔡導跟李康生為什麼老是拍這種台灣
人頹廢疏離片?很簡單,因為他們關照的人性面相就是這一塊,因為他們喜歡去
深掘這一塊,這些點是誘發他們創作動力的點,所以他們才拍這種片。

但要知道,會對這種片子感興趣的人就是這麼多,今天如果說蔡明亮跟李康生只
是個無名小卒,大家完全都不知道他們有新片要上映的話,那這種街頭賣票或許
是有意義的,但是現在大家都已經對他們兩很熟了,這種街頭一對一的懇親模式
有其多大的意義在嗎?其實我這麼覺得,我認為這跟上綜藝節目增加曝光率的意
義相差不遠。

因為會主動去看的人就算沒有看到蔡明亮本人握著你的手,用一副楚楚可憐水汪
汪的大眼睛來盯著你也還是會主動去看,就像我所認識的許多人一樣,而不會去
看的,又或者從來就不會在意這種藝文訊息的人,今天被拜託了以後或許會因為
感動(或尷尬?)而購買預售票,但,又有多少人能夠因此主動成為其FANS?甚
至又有多少人會買了票而不進場觀賞呢?

我覺得還是要拉回到電影的定位上來談,蔡導演每次上映新片的時候都把自己搞
得好像很慘,而且屢屢批判台灣的環境不好,甚至觀眾不好,譬如在車上大叫為
什麼不看台灣人自己拍的台灣電影,叛逆如我一聽到這種宣傳詞,奇蒙子就會一
整個差,我會主動去看【最遙遠的距離】跟【穿牆人】,但我卻不會因為這種呼
籲而想看【幫幫我愛神】。

真的是台灣觀眾的錯嗎?其實就只是因為他的電影定位太小眾罷了,什麼叫做藝
術電影?我認為藝術電影廣義來說就是一種從導演本身去發想,以導演自身的感
官體悟為中心發展的片子,這種片子多半比較不重故事情節的理性發展,重點在
於感性的深掘,當觀眾自身的感覺與影片所傳達出來的感性能夠產生共鳴,相互
重合的時候就能夠獲得極大的感動與滿足。

感性必須要能夠在觀影的過程中提升到某種境界(好像很玄呴?)才能夠欣賞這
種影片,當然這必須要經過不少訓練,台灣這麼一小塊島,在感性方面受過藝文
薰陶與訓練的人就比例上來說真的是少之又少,而且重點是,也不是每個受過訓
練的人都能夠接受某一種特定的導演氛圍的作品(還特別是那種看多了會對心理
健康產生不良影響的作品)。

當然,我是十分欽佩【幫幫我愛神】這個團隊的努力,為了開發更多一點的觀眾
而走上街頭,的確也是如果不經過嘗試,你也不會知道是不是有人很有興趣但是
動力不足或者根本沒注意到本片,只是,那既然要作,就甘願作,像李導演就不
曾聽他喊過苦,這點讓我很欣賞,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選擇辛辛苦苦一步一腳
印的走上街頭,選擇這樣的拍片題材,選擇用這樣的方式說出自己在意的故事。

可是蔡導演已經做出了為這齣戲如此奉獻的決定之後,又老是在公開場合感嘆自
己為什麼不陪伴在家人身邊這點真的就讓我不敢苟同,我不會因為同情你很辛苦
拋家棄老母就走進戲院,因為那是自己的選擇,這反而只會讓我覺得反感,感覺
好像在消費自己的母親(如果是在個人BLOG就算了,問題是還發在宣傳官網上)
,如果家人的重要性真的遠大於創作的曝光率,那麼,要是立場互異,我會回到
家人的身邊去。

補個跟電影本身比較相關的,我之所以不太喜好蔡李之道是因為他們的電影比較
缺乏故事性,我能夠接受李安的片是因為李安的濃烈情感多半是隱藏在一個有完
整架構的故事情節之中,既同時能夠滿足感性面,又在一定程度上兼顧理性的情
節發展,而蔡李是用節奏用鏡頭在說故事,畫面構圖可能弄得精準無比,然後在
畫面裡頭會藏有許多訊息,用那些訊息跟take的時間長短來營造氣氛跟節奏,並
從中激發觀眾對生命的某種觀感的回顧,當一瞬間的感性跟畫面的訊息對到焦了
,感動就來了,他們的電影絕對適合幾種觀眾:一、多愁善感。二、空虛寂寞的
都市男女。三、人生閱歷豐富。四、有性經驗(這點見仁見智啦,不過我在【性
愛巴士】有相當不好的觀影經驗,所以......)。如果自認為滿足上述條件的,
請快點到戲院裡頭幫幫愛神吧,你會愛死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