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認為我一向是個「理性」的影迷,我不太會對影片中的情節太過入戲,更絕少
發生落淚的情形,我甚至想不起來自己是否曾經被某個虛構的情節所感動而潸然淚
下,頂多就是在【盧安達飯店】結局的時候眼眶泛紅,鼻酸與沙子跑進眼睛裡頭已
經是個人感動的最高點。

之所以如此的原因不代表我冷血,而是因為我在觀影的時候總會帶有一份疏離感,
當感動累積到情緒即將失控的臨界點,我總是會適時的抽離出來,這或許是源自於
生活習慣,也或許是出於創作訓練的過程,總之這是我個人的觀影習性,我並不覺
得不妥,也沒有改變的打算。

當然,對於電影所誘發的悲傷情緒是如此,對於氣憤的情緒也是一樣,截至目前為
止只有【驚爆內幕】這一部片讓我忍不住對著螢幕一旁的牆壁出拳痛揍,對於煙商
那種無恥打壓的行為感到憤恨不平,但是畢竟這部片還是有個歡樂大結局,因此在
電影結束以及手腕扭傷之後換來的是極好的心情。

【失蹤人口】這部片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這是第二部讓我忍不住驚嘆出聲,
並出手搥牆壁的電影,更糟的是,這部片並沒有值得慶賀的圓滿大結局,有的只是
掏空心肺的無奈與沈默。

全片始於一場深受眾人矚目的兒童失蹤案,失蹤案主的阿姨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找
上一對情感深厚的私家偵探搭檔——於公的默契良好,於私似乎也是優良床伴——
接下來的劇情展開無異於一般的警匪偵探片,意見不合、妥協、調查、轉折,最後
真相大白。

然而,這部片的精神卻與一般的偵探片很不一樣,絕大部分的時候當我們(觀眾)
得知事件全貌的那一刻,巧妙一點的片子會讓我們覺得情節真是環環相扣緊張刺激
;角色刻劃深刻立體一點的片子會讓我們不禁為嫌犯或者是主角們感到阨腕或欷噓
;而爛一點的則會讓我們只想大叫這到底是什麼鳥東西。

也因為這類型的片子多半距離我們的生活太過遙遠,難以產生情感上的直接共鳴,
我們絕少會不自覺的投入角色們的立場,通常我們只是亟欲猜出事件真相,並藉此
獲得滿足,更不容易想像著自己如果與其易地而處,是否會做出與他們相同的抉擇


但本片所涉及到的議題卻輕易的打破這層厚重的疏離感,劇中角色所面對的,是再
真實不過的重大抉擇——究竟怎樣的生活環境才是真正能夠為孩子帶來幸福的童年
?是雖然飽受忽略,卻依舊與親密的血緣綁在一塊,抑或是有個與自己毫不相關卻
真心付出一切來愛自己的陌生人生活在一起?

這樣的問題無疑就是逼我們在理智的抉擇與情感的糾葛之間作出一個了斷,於理,
應該選擇真正的家人;於情,或許幸福是來自接受陌生人的愛,劇中男女主角派翠
克與安琪也由於雙方意見不合最終鬧得不歡而散,今天如果我牽涉其中,我會選擇
派翠克的「理」,抑或是安琪的「情」?說實在,我還真的說不清。

班艾佛列克作為一個演員並不特別出色,但是作為一個新銳導演,本片無疑交出了
一份漂亮的成績單,或許在鏡頭的掌握、情緒的渲染等細節還有待加強,光是成功
的讓結局留下無盡的想像空間,這便足以讓【失蹤人口】這部片列入本人心中無可
取代的偵探片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