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昆丁塔倫提諾是專拍 B級片的王者,那麼伍迪艾倫就應該說是專拍肥皂劇的
高手了,這兩個導演的共同特色就在於,他們總是能夠把台詞寫的又臭又長,而且
把本該難看、無趣的類型片變得既突出又富饒趣味,也因此這兩人的作品一直都令
我相當的喜愛。

【命運決勝點】是伍迪艾倫的最新作品,首先我必須先拿台版宣傳海報出來開刀,
究竟要抱持著怎樣的眼光來看這部片,才能夠把本片看成「懸疑動作片」?這實在
不禁令人感到啼笑皆非,更對片商這種絲毫不去瞭解電影內容的宣傳方式感到不齒


更別提伍迪艾倫從來就不可能導出一部懸疑動作片,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他的
作品風格的話,大概就是「用肥皂劇來暢談真實人生的荒謬性」。

本片所談論的主題依舊是導演的拿手好戲,如果將人性與利益擺置天秤的兩端,天
秤將如何傾斜?兩兄弟為了獲取金錢財富,埋葬了自己的人性,動手殺人,從此之
後,兩兄弟的內心飽受煎熬,就像是跨過了某一條絕對不能跨越的界線一樣,不論
手上捧著多少金錢,過往的幸福人生再也喚不回了。於是兩人在一場近乎絕望的爭
執中,賠上彼此的性命。

如果說這樣的情節完整的移到八點檔之上,我們或許一點也不會覺得奇怪,甚至覺
得還真的是有夠乏善可陳,然而,伍迪艾倫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可以讓陳腐的情節變
得有趣,我想第一點可能是因為那既長且瑣碎的台詞,如果有那個耐性細細咀嚼的
話,會發現這樣的對話方式替劇中角色營造出一種真實感,台詞沒有太多的修飾與
雕琢,正如同我們一般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一樣,為了表達一些簡單的概念,卻遍尋
不著合適的字句,只好拼命講拼命講,希望對方能夠瞭解自己最真實的心情。

再者是情節或許老套,但是角色的性格刻畫與演員的表演卻是一點都不馬虎,內在
的煎熬,情感的糾葛處理的都相當鮮明,不會讓人覺得角色過度單薄而非寫實,反
而會讓觀眾不禁的投入其中,逐漸相信這種荒謬的事情是「真有可能發生的」,這
便是所謂的戲假,但是情真。

我個人最喜歡本片之處,莫過於導演對於人們追求錯誤人生目標的嘲諷,許多人總
是覺得賺大錢與幸福成功的人生能夠劃上等號,又或者對於某些目標一直抱持著期
待,等到實際達成之後,卻又得不到相應的快樂與滿足,殊不知,當我們的腦裡一
出現「為了未來,我們現在應該如何去作」的時刻,人生便已經開始虛耗空轉了,
因為,我們不是活在當下,只知道畫一塊餅來讓未來的自己充飢。

如果要說本片有何可惜之處的話,大概就是從伍迪艾倫先前的片子一路看下來,看
不太到有何驚喜與突破,甚至比起【愛情決勝點】來說,本片還多了那麼一絲的道
德說教意味,論結局的力道而言,我個人還是偏好前者的。

不過對於早已習慣伍迪艾倫風格的人來說,本片依舊相當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