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影片播畢的剎那,此起彼落的掌聲逐漸傳出,我卻沒有騰出雙手鼓掌,反而是抱
著背包默默思索著,這,算得上是一部電影嗎?

【新世紀福音戰士】可謂日本動畫史上的傳奇之一,在飽受泡沫經濟攻擊,一片慘
澹的大環境之下,監督庵野秀明以巨大機器人為包裝,談論疏離而寂寞的青少年成
長故事竟意外的殺出一條血路,創造出史上最賣錢的動畫作品。

去年看到電影在日本上映的時候,有股嚴重的時間錯亂感,畢竟在這十年當中,福
音戰士的商品依舊不斷的推陳出新,發燒熱賣,從來就不曾真正的沈寂過,因此這
電影版在我看來,居然就像緊接著TV動畫似的。

也或許是監督知道,從來就沒有人會忘記這部作品,所以他終究還是把本片剪得像
是一部緊湊的名場面幻燈片,而不是一齣獨立的、結構完整的電影作品。由於跟著
一同前去觀賞的友人都早已觀賞過原作,因此我無從得知,毫無概念的人接觸本片
究竟會有何種想法?是驚豔不已?還是摸不著頭緒?

故事的展開極為迅速,當真嗣一抵達第三新東京市的時候,立刻被趕鴨子上架推進
初號機的駕駛艙,然後開始演出大家都很熟悉的暴走戲碼,我依稀記得當年看到福
音戰士這個作品的感動,巨大豪爽的機器人格鬥,拳拳到肉的大魄力運鏡,看起來
甚至比許多真人武打電影還要來的有痛感,機器人張嘴咆哮的畫面更是在我那小小
的心靈中投下一顆強烈的震撼彈。

然而看電影的時候我卻是意外的冷靜,雖然畫面重繪了,音效精緻了,但是感動,
卻不見了,或許是當年的少年也已經走了之故,才讓我感受不到震撼與驚喜也說不
定,可是我真實的感覺是,因為沒有驚喜——我可是自認為一輩子都不會拋掉赤子
之心的男人。

這部作品,終究還是跟原作太過相似,雖然機體造型、武裝、服飾等等有經過重新
設計或修飾,整個畫面也全部刷新,看得出來這是一部最頂尖的作品,可是在劇情
或畫面構圖上依舊沒有太大的更動與突破,這是令我稍稍覺得不足之處,而最令我
在意的,莫過於剪接切的不夠完整,讓本片有著濃厚的段落感,這實在不像是一部
電影,比較像是一話接著一話演出的TV作品,最明顯之處莫過於當真嗣結束第一場
戰鬥後,莫名其妙就挨了同班同學冬二的拳頭,怎麼?真嗣是在轉學生自我介紹中
公開表明自己身為駕駛員的身份嗎?搞得這一點都不秘密似的。

其實福音戰士原本就是一部饒富趣味的作品,牽涉到哲學性與一定程度的青少年成
長心理的劇本讓它在機器人動畫界當中獨樹一格,也因為這個作品讓更多人瞭解到
,原來,動畫真的不只是小孩子玩意兒。

全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凌波零那難得的一笑或者襲胸事件,也不是帥氣有型
的機器人與使徒的慘烈搏鬥,而是真嗣與老爸之間那剪不斷理還亂的父子之情,所
謂的家暴,並不僅止於肉體上的摧殘,精神上的施暴往往比肉體的傷痕要來得更久
更痛,碇源堂對真嗣的遺棄,那就是一種虐待,呼之則來,揮之則去,蠻不在乎的
神情,在在都像是利刃直刺真嗣的心,真嗣因為害怕不被需要,只好硬著頭皮擔任
所謂人類的救世主。

這種情節雖然荒誕不羈,但是內在所蘊含的情感卻是真實無比,我見識過太多人,
因為缺乏主見,卻又擔心自己慘遭遺棄,只好不斷的將工作獨攬在自己身上,縱使
身體早已疲憊不堪,也不願意休息,因為,他們只要一閒置下來就必須面對寂寞,
面對(自以為)一無所有的事實,與其面對內心的痛,不如默默承受身體的疲累,
這就是所謂的好人,這就是所謂的工作鐵人。

【新世紀福音戰士:序】作為一部電影,我覺得是不出色的,但是作為一段楔子,
我認為還真算得上是誠意十足的名場面播放器,看到預告中面目全非的模樣,我想
,我願意把【破】放在我心中的某個角落,默默期待監督如何給這部經典之作注入
全新的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