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款遊戲說真的,沒道理不紅,如果跟我一樣是個從小看著B 級驚悚科幻電影長
大的人,不愛死這款遊戲都難。

我跟【惡靈古堡】系列遊戲的關係,就像是地球與月亮的關係一樣,靠不近,卻
也離不開,只因為勇敢從來就不是我的優點之一,我什麼都怕,最怕的就是疆屍
跟鬼鬼。

在我年紀尚輕的時候,當時正是PS的時代,看著我哥正在攻略一代,一開始的真
人影片就讓我不禁想要拔腿就跑,只是不知道是出於什麼心態,我依然留了下來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殺死貓的好奇心吧?緊接著,當畫面中主角漸漸逼近一
個狹隘的迴廊,便會切入一段動畫,一個「人」蹲在地上不知道在啃食些什麼,
突然,「他」意識到主角的存在,回頭過來,並且將手上的食物扔在地上,直到
這時候我們才得見,原來那是顆被啃的面目全非的人類頭顱。

當晚我就做惡夢了,有好一陣子我不敢盯著陰暗的地方,深怕有什麼疆屍啦、狗
啦之類的東西躲在裡頭,再加上我本來就怕狗(小時候被追過,差點被某隻有狂
躁症的狗咬爛),老天,我更怕了。

一直以來我對疆屍的印象都停留在中國彈跳式疆屍(林正英電影)之上,【惡靈
古堡】則讓我首次接觸到西方那種「喬治‧羅米羅式喪屍」,初次見面那種震撼
的感覺從此之後就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雖然我總是提不起勇氣來玩【惡靈古堡
】,可是每出一款新作,我也總是會去翻查一下資料,或者與身為愛好者的朋友
討論遊戲內容,算是有點「間接滿足我心渴望」的感覺。

在四代之前,我實際玩過的是二代,當時為了免費的光碟,我還特地買了一本不
滿百元的英文雜誌,即使用了無限彈藥密技,我還是玩不完,因為我真的是很峱
的一個人阿,每每一個人關在房間裡頭打【惡靈古堡】,總覺得背脊上傳來一陣
又一陣的寒氣,並冷汗直流,最後,還是連頭目的影子都還沒看見就移除了。

在這段期間,我也看了許多的科幻驚悚電影,像是【魔鬼終結者】、【異形】、
【終極戰士】、【鬼娃系列】等等,比較B 級的像是【從地心竄出】、【異形入
侵】、【老師不是人】之類的,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部曾經在台視播映的影集
,當時電視台的翻譯好像就叫【異形】?當然我也知道這東西跟電影的差別根本
就是天與地,我只記得預告時的畫面是一隻外星怪物的手逐漸籠罩著地球。

內容似乎就是那種「寄生」類別的驚悚影集,長大後曾經在網路上見過該影集的
資料,才知道原來裡頭談論的是人性的卑劣之類的,現在的我人格沒有扭曲的厲
害還真是老天保佑。

那些作品每一部都讓我頭皮發麻,或許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人會想說「也不過就是
一些小兒科B 級片麻,遜!」,對啦,這樣想我也無可厚非,問題是我天生膽就
比較小顆一點,才不像人家趙子龍「一生是膽,必無其他器官」......扯遠了。

總之我從小就是在又驚又怕又愛看的情況下接觸這些東西的,現在長大之後再重
看會發現,雖然恐懼感消失泰半,可是影片的張力之強卻是貨真價實的,最新的
【魔鬼終結者三】以及【異形戰場】之所以令人冷感,便是由於張力全都拍壞了
,諷刺的是,我居然會在劇情片當中回味到古早驚悚片的那種味道,像是【厄夜
變奏曲】以及【險路勿近】,都是在心理層面帶來巨大壓迫感的極佳之作。


廢話講了這麼多,總是要回到【惡靈古堡四】身上,這款作品,有許多經典的影
子,卻又漂亮的轉換成只屬於BIO4的語言,像是被殺不死的怪物追殺,只能將之
冰凍,拖延時間,像是出自【魔鬼終結者二】的T-1000一樣;在高空貨櫃上死鬥
,必須開啟機關一格一格的將貨櫃給拋掉,最後才發現怪物根本就沒掛,這可是
【異形一】的經典老橋;乍看完全正常的鄉民,轉眼間變成兇暴的怪物,這是經
典的類型作品【Invasion】系的風格,而將村民給爆頭之後跑出來的寄生怪物卻
又活像從【寄生獸】這本漫畫裡頭的米奇一樣,更別提最強的對手克勞薩的型態
,跟漫畫中的最強對手簡直如出一轍;初見隱形蟲帶來的恐怖,就像【終極戰士
】一樣;最後,不能不提的小屋圍城戰,那完全就是致敬喬治羅米羅的【活死人
之夜】!

於是,在近年來的作品中難以復見的經典場面全都藉由這樣一款流程不滿20小時
的遊戲復活了,懷念、緊張、害怕等情緒讓我打完遊戲的這一兩天肩膀酸痛極了
,這大概是Wii 遙控器的方便所帶來最大的後遺症吧。

打完四代之後,我找出一代來回味一下,卻發現開頭的影片真是B 級的一塌糊塗
!奇怪的唱名讓我不禁懷疑這到底是【惡靈古堡】還是【恐怖星球】?想到當年
我居然還差點因為這個影片而睡不著覺便不禁莞爾,於是我抱持著一種朝聖的心
情繼續玩了下去......。

媽咪,【惡靈古堡一代】怎麼會這麼恐怖?人家再也不敢玩了(大哭跑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