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一個嗜英雄電影如命的人來說,今年無疑是最美好的一年,【鋼鐵人】率先發
難,【浩克】緊接在後,【蝙蝠俠】來勢洶洶,【地獄怪客】捲土重來——阿,也
許大家不知道,【制裁者】第二集今年也要上映了——能夠活在這個時代,真是太
好了。

最令人開心的是不僅僅於英雄電影「量」的提升,「質」的進化才是讓我越來越能
夠心甘情願掏錢進戲院的最大原因,越來越多的知名導演與演員投入拍攝英雄電影
的行列,終於,英雄電影不再只是拍給核心漫畫迷自HIGH的噱錢作品,精緻化且重
新詮釋的的腳本,讓普通的影迷也願意一睹英雄的風采,並從中獲得極大的樂趣。

如果把【蝙蝠俠】系列的興衰作為一面反映導演平庸與否的鏡子,那麼【鋼鐵人】
的成功就可以拿來作為好演員如何提升英雄電影水準的例子了。

甚至我們可以說,小勞勃道尼就是【鋼鐵人】這部作品的靈魂。

【鋼鐵人】是一部將故事從頭說起的作品,就像大部分的英雄一樣,在成為英雄之
前,他也不過是個平凡人罷了——或許東尼是沒有彼得帕克這麼平凡啦,不過至少
也還是個血肉之軀——這也表示,主角在劇中以真面目示人的時間會遠大於戴上面
具大顯神威的時間。

於是,在這樣的狀態下,我們便無法不去在意演員的演技,因為在將表演交接給特
技替身之前,戲還是必須由掛名的人親自下去演。

本片大部分的時間說無聊,其實還真有那麼一點,也不過就是看著東尼不斷的耍嘴
皮子,忙著跟人工智能演出雙口相聲,以及如何親手打造鋼鐵衣,硬要說本片的內
涵多深刻,東尼那死裡逃生、棄暗投明的心理掙扎描寫的多精彩,我還真的是沒辦
法昧著良心說出口,相較之下,【蜘蛛人一、二】以及【蝙蝠俠:BEGIN 】的腳本
就精緻多了。

然而,小勞勃道尼的演出每每讓我在戲院裡頭忘情大笑,在他那戲謔的態度底下隱
藏著滿腔熱血,比起穿上鋼鐵衣的超人,東尼更像是無時無刻帶著面具的角色,正
是這種表裡層次不一的詮釋讓觀眾更愛東尼這個花花公子,與布魯思維恩那一看就
是裝出來的表面人格不一樣,東尼史塔克這個傢伙擺明了就是「我人格有問題,我
很爛」,可是在爛人的部分底下,他還是有著一顆會發出藍光、每秒產生五十億焦
爾能量的心。

所以我們甘願看他耍嘴皮,因為每一句戲言,都展現了東尼絕佳的個人魅力。

與秘書小辣椒的互動也成了本片最亮眼的部分之一,這也必須將大半功勞歸於葛尼
絲派特羅這個好演員,這兩個人絕妙的主僕關係,比大多數英雄電影直接帶上床大
搞特搞更能夠搔到觀眾心中的癢處,彼此間淡淡的情愫竟是比激情還要令人羨慕。

小辣椒懷舊的性格(東尼失蹤期間在桌上擺放照片、舊手機之類的)對比東尼過動
、毫不回頭的浪子天性,也因此救了東尼一條命,這可以說是本片劇本當中最優秀
之處。

至於特效之精湛,鋼鐵人3D外衣質感之精良我便不再多加贅述,畢竟這些部分文字
講得再多,也比不過短短30秒的預告所帶來的視覺震撼,總之,有了這次小勞勃道
尼成功一肩扛起【鋼鐵人】這部片的愉快觀影經驗,我很樂意再進一次戲院就只為
了看愛德華諾頓如何重新詮釋【綠巨人浩克】。

況且,東尼似乎也確定會在【無敵浩克】中插上一腳,真是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