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的電影一向都把角色之間的情感處理得很深厚,這是他最大的優點,【千里
走單騎】這部片就是以一個疏離的父子情感為出發點應運而生的故事,故事本身沒
什麼特殊之處,就是一個老父為了替重病的兒子做一點事,而隻身前往大陸去拍攝
儺戲的過程。

一般而言我們對大陸人的印象多半是負面的,可是在張藝謀的鏡頭底下,這些人們
竟也是顯得如此純樸、熱情、甚至勇於表現自我,可愛極了,當然在電影化的過程
中或多或少都經過了美化,但是我相信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應了真實的情況,畢竟在
不少時候我們也可以看出鄉民們未開化甚至幾近愚蠢自大的一面。

雖然這幾乎只能算的上一齣風土電影,可是在日本老父那壓抑的情感對比著大陸鄉
民那鮮明純樸的熱情之下,讓這個故事顯得有意思極了!

最後儺戲演員李加民看著老父拍回來的私生子照片忘情大哭的那場戲,坐在後頭的
那一群「大哥」也不禁感到動容啜泣的時候,我笑了,這是多麼不協調的一個畫面
,冷冰冰的監獄當中,一群犯下各種罪行的大男人,竟一同看著某個不認識的小孩
照片痛哭。

只是我笑著笑著,眼眶也開始含著淚水,那是連結人與人之間蘊含在內心底下的情
感的畫面,他們也許想到孩子、也許想到父母,思念的對象雖然不一樣,但是一樣
分隔兩地,這是很奇妙的,令人動容的。

最後排除萬難終於得以演出的戲碼【千里走單騎】,不僅僅只是一齣闡述關公義氣
的儺戲,更是一段連結父子之情,孤獨走千里的故事。

儺戲這玩意很有意思,演員們個個戴上面具扮演著某種程式化、樣版化的角色,表
面或許呈現出某種情緒,某種特質,但是觀眾卻永遠不知道,演員們的心中究竟抱
持何種心思在扮演著,這正是所謂的西方小丑「人前歡笑,人後落淚」,觀眾看不
到台上人們內在的辛酸,只能看著他們所展現出來最精湛的表演鼓掌叫好,要不是
李加民情緒失控無法演出,我們又如何能夠得知義薄雲天的關公心底其實住著一個
思念兒子的父親呢?

相較於張藝謀的商業大作【黃金甲】、【英雄】等幾齣戲,我還是偏好他的這種小
製作,沒有過度炫麗的服裝造型,沒有近乎著魔的儀式場面,有的只有最樸實、最
赤裸的情感人性,簡簡單單的素材,譜出真正憾動人心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