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異形,因為我小時候被嚇過,這個由害怕生愛的過程蠻難解釋的,就像現在
的我愛死提姆波頓的片子一樣,也許我是天生的被虐屬性也說不定。

距離我第一次與異形的親密接觸之後,時光飛逝,這中間起碼經過了十五年,十五
年後的現在,我再次重頭看起,這多半是帶著一種朝聖以及懷舊的心情,但是我更
想知道究竟是出於「初戀情結」的緣故讓我覺得舊作無限美好,抑或是【異形戰場
系列】真的就是爛。

【異形第一集】是一切的開端,未知的星球,密閉的空間,營造出令人喘不過氣的
張力,就此創造出影史上最經典的究極生物,以當年的眼光來看,這絕對是驚悚的
不得了,然而就現在看來,或許是我們對異形這種生物已經太過瞭解,失去神秘感
,當我看著劇情循循鋪陳太空船員們與異形接觸的過程竟覺得十分的沈悶。

客觀來說,片子本身的優秀無庸置疑,影片幾乎沒有任何配樂更是為全片增添一股
難以名狀的詭異氣氛,再加上幽暗而完全密封的環境,讓整個鏡頭的張力顯得十分
的強烈,也許我們可以說是時間的推進讓異形不再神秘,使得我很難再感受最初那
種驚嚇不已的恐懼。

【異形第二集】則是一掃第一集的懸疑與鬱悶,幾乎可以說是風格否變,雷普利搖
身一變化為充滿母愛的女戰士,與異形母后展開驚天動地的「母愛大戰」,看看究
竟是人類的母愛偉大,抑或是異形的母愛更勝一籌。

驚人的是,這一集即使以現在的眼光來要求依舊是十分好看,相較於第一集那稍嫌
不夠精緻的異形,這一集在化妝與特效上可以說是達到該年代的顛峰,八零年代的
電腦特效尚未問世,所有的一切都只不過是模型與特殊花妝所構成的,不論異形或
是太空船、工業機器人等等,都做得棒極了,尤其是當我看到雷普利「穿著」工業
機器人外衣的時候,簡直是崇拜的五體投地,心理想著:「我也好想穿穿看!」

除了道具服裝的大幅進化以外,真正讓本片如此經典的是故事情節的發展,內容雖
然八股陳腐,可是至少它言之有物,我們看到雷普利身為母親的真情流露,也看到
異形這種生物情感面的恐怖,也是從本集確立了異形不只是殺戮生物,「他們」也
是有感情的、有屬於自己的社會地位的,懂得如何繁衍、如何讓自己更加強壯,本
片長達一百五十分鐘,實為異形系列最長作品,而我看完之後居然還覺得意猶未盡
,足見本片之精彩,導演詹姆士柯麥隆功不可沒。

【異形第三集】的評價之差我早有耳聞,同時這也是唯一我完全沒事先接觸過的一
集,或許是因為我個人一向十分喜愛導演大衛芬奇的視覺風格,看完之後我並不覺
得本集難看,反而還覺得有那麼一點新意。

故事場景發生在一座幾乎可以說是廢棄的監獄,裡頭剩下的是一群不願離去的重犯
,為了生存下去,他們建立了一個屬於自己的社會,封閉、迷信,而且痛恨外力,
因為他們不想要改變,雷普利這樣一個女人的闖入,無疑是為這個危險的社會投下
一顆威力強大的震撼彈,我們可以漸漸看出平衡遭到破壞,秩序開始混亂,在這樣
的背景之下,出現了想要鞏固原狀的典獄長、洗心革面全心投入宗教的偏執狂、無
法回歸正常社會只好逃避於此的醫生、驚慌失措講話顛三倒四卻幸運無敵的小混混
等有趣的角色,如果單就角色性格的塑造來看,這第三集還真是頗有意思的。

然而本片終究還是【異形】,我們還是得看看新品種狗異形如何將監獄給殺得天翻
地覆,縱使這個過程實在是味如嚼蠟,因為這裡沒有任何的抵抗,比第一集的太空
船員們還要來得沒力,最後的誘導大作戰我看得是大笑不已,所有人把自己充當誘
餌不斷的奔跑,雖然驚悚不足,但趣味有餘,或許這種略帶黑色的幽默便是導演想
要呈現的電影風格,可惜以一部科幻驚悚電影來說,這完全就是不及格。

至於【異形第四集】我只有簡短的評論想說,強弩之末,不好不壞,在第三集已經
給了一個完滿結局的情況下,使得第四集只好硬生掰出一個複製人,這樣的設定不
能說壞,可是也實在沒有什麼了不起,比較糟的是雷普利還成了半個異形,這更是
讓全片完全驚悚不起來,也許電腦特效的運用讓本片的美術更加的栩栩如生,然而
張力與略帶驚悚的氣氛已經蕩然無存,異形的不可取代性也不再強烈,就像是一部
隨處可見的科幻片。

若要說意識型態的話,其實第四集倒也不是那麼的一無是處,從最後驚鴻一瞥的「
人異形」與雷普利的互動中依舊是帶有那麼一點複雜的情感,似母愛又似敵人,雪
歌妮維佛那成熟許多的演技甚至讓我看來覺得有些感動,慈愛的生化人設定也小有
趣味,諷刺的是全片最有愛的兩人根本就不是人,只是這些優點依舊改變不了本片
素質一般的事實。

而第四集的無力回天更是完完全全的延續到近年來的【異形戰場】,不帶有任何突
破性的第一集,以及連最基本的故事都講不好,只能當作名場面幻燈片放映的第二
集,看來異形系列的凋零或許是一種無法抗拒的趨勢,也許電影公司應該就此打住
(或者由自己抵制未來的異形電影,打死不看),讓異形活在我們的回憶中,永遠
停留在那最恐怖而且最美好的童年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