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看充滿創意又熱情奔放的槍戰電影,從早先一點的【重裝任務】,到近年來的
【奪命槍火】、【Shoot'em up (史密斯先生】,這些作品一直是我心目中位居金字
塔頂端的槍戰動作片。

我覺得槍戰電影要好看就唯有走向兩個極端,不是像麥可曼恩那樣極度寫實,全片充
滿又厚又重的槍聲,車子即使打中油箱也不會爆,就該要盡其所能的話唬爛,什麼閃
子彈、壞蛋槍法太爛、殺人前廢話連篇早就已經過時,現在是創意掛帥的時代,如果
沒有太極配雙槍,起碼也要懂得用紅蘿蔔把壞蛋殺光光。

在看【刺客聯盟】之前,我對本片的認識不太多,頂多就知道這是【蜘蛛人】漫畫原
作的另外一部作品改編,等到實際上看到某殺手腎上腺素大爆發,從大樓這一端飛撲
到另一端去的時候,我無可自持的在座位上放聲大笑,這個作品在畫面的呈現上,實
在有夠妙。

同時我也立刻發現到,與其說這樣的處理非常的有意思,倒不如說導演真的是很敢玩
,畢竟這並不像是【蜘蛛人】或【鋼鐵人】這種明擺著就是跳脫現實的超級英雄,再
誇張的情況觀眾都可以接受,也不像【重裝任務】用了一個架空的科幻世界來做包裝
,或【奪命槍火】、【Shoot'em up 】那樣勉勉強強還能跟現實構得上邊,【刺客聯
盟】先是用了一個你我所熟悉的現實世界做包裝,再一口氣無視物理規範的作法,我
想肯定讓許多人在當下懷疑自己為什麼要來看這部爛片?

不過只要能夠習慣那作為開頭,充滿噱頭的巡弋狙擊槍,往後的子彈會轉彎似乎也不
是那麼令人難以接受了,而且,我真的愛死了甩槍甩子彈的這種創意,對我而言,這
跟【重裝任務】裡的「Gun Kata(槍型)」是同等令人感到愉快的。

除了滿是創意與噱頭的槍枝運用之外,更令我喜愛的一點就是那不用錢的慢動作子彈
時間,這部片在下慢動作的時間點真的是太出乎意料,不僅僅是用在武戲,文戲上的
使用才是真正令人印象深刻的,我想即便是對子彈轉彎不感興趣的觀眾,也很難不對
鍵盤與血滴緩慢四散,構成一個「Fuxk U」的畫面感到印象深刻。

劇本內容的薄弱自然是無法避而不談,只是以一則小蝦米成為大英雄的樣板化作品來
說,本作的整體表現我是十分喜歡的,一開始的自言自語、抱怨、緩慢無趣的刻板人
生,不僅僅對白呈現的有趣,甚至一度讓我聯想到【鬥陣俱樂部】,崛起之後主角所
作出的各種行動與選擇,也一再的挑動我的情緒,熱血爆笑兼具,也算是間接滿足男
孩子心中的某種偉大的幻想(總有一天美女降臨,告知自己並不平凡,終將成為大英
雄之類的)。

較為可惜的是,本片後期相較前面來說似乎顯得較為疲軟無力,殺進本部之後的戰鬥
則不脫一般的英雄不死定律,創意層面也未見有更進一步的發揮,結局與開頭的前後
呼應不能說不好,只能說太過中規中矩,硬是要安上一個「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的
中心主旨也讓人覺得有些牽強,相較之下,【Shoot'em up 】那擺明就是讓你爽,並
創造一個留有餘韻的情境來做為結局的處理還是比較優秀的。

如果只是單單以一部娛樂動作片來說,我會給【刺客聯盟】相當高的評價。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