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很有魅力的電影,我個人也看得十分愉快,只是我依然不得不對整體的劇
本結構做出一些抱怨。

【海角七號】這部電影最迷人之處,莫過於各式各樣的小人物將整部片點綴的豐富
極了,在加上這些角色們用的是貨真價實的台灣語言,粗俗、但是充滿活力,要做
到這一點看似容易,但是大多數的台灣電影反而不容易見到,或許是創作者擔心自
己的電影變得太低俗而往往習慣於創造一些疏離感很重的台詞,卻不知道這也容易
讓電影變得曲高和寡。

然而不知道導演抑或是編劇的問題,本片在我看來依舊犯了一個不小的缺失,那就
是野心太大,【海角七號】的劇本可以切割成兩個比重同等的主線來加以看待,第
一個部分便是「隸屬恆春當地的樂團要上台」,這一段從最一開始營造阿嘉在台北
尋夢失利,慢慢引出代表對外來團體的不滿,再引出許多臥虎藏龍卻沒有舞台的當
地小人物,藉由甄選會將這些人串連起來,從練團上的困難一路鋪陳,讓觀眾對結
果有所期待,在最後登台表演營造出大高潮。

第二個部分便是利用跨越日本與台灣以及六十年時空的悲戀,來對比阿嘉與日本女
孩友子最後圓滿的愛情,讓前者因為逃避所引起的悔恨來將後者那勇於面對愛情的
勇氣給更加的放大。

分開看起來似乎沒什麼問題,但合成一塊之後就是大有問題了,其實這兩個部分就
算切割開來,絕對都有單獨成為一部電影的潛力跟厚度,偏偏導演(或編劇)就是
選擇將這兩個調性南轅北轍的故事給硬是塞在一塊,我個人非常喜好第一部分的演
出,也讓我覺得台灣即使在大螢幕上也是如此的有魅力,可是不時的插入日文信件
的回憶演出,那對於完全就是一種情緒的中斷,當我的心思被這些俗隔有力又熱情
的恆春風土給逗得樂不可支的時候,突然就要忍受毫無共鳴、內容又顯得經心設計
的有些過分的日文旁白的摧殘,而且出現的還過度頻繁,一開始還不覺得太過不耐
,等到最後幾次回憶的時候,我真的是覺得有些難過。

再者,兩個部分的台詞調性落差太大也讓整部片有些失去一體感,一邊是設計的巧
妙,很容易就可以讓人相信角色的真實性;一邊則是明顯的雕琢,還略帶詩意。這
樣的風格分別出現在兩部電影裡頭都成立,放在一塊便會產生衝突性很強的拉扯讓
人不知所措,當我看見友子跟中孝介在車上故做浪漫的談論雨天與彩虹的時候,我
竟然覺得有些身心不適,因為那跟先前土味濃烈的台詞比起來,實在是太突兀了。

另外單就討論愛情的部分來說,我知道愛情的樣貌有很多種,所以阿嘉跟友子在酒
精的催化下倏地搞上然後激烈的相愛這個我可以接受(雖然我看到兩人床戲的當下
也是蠻錯愕的,心想:這是Cult Movie嗎?);水蛙那求愛求性不顧道德規範的交
配論也是一絕,只是無可避免的,阿嘉與友子的那種愛,依舊還是該歸類在速食型
的愛,在天時地利人和下激盪出的劇烈之情,把這樣的愛情跟一個大時代的動亂下
被硬生拆散的純愛故事拿來放在一起比較,說實在,還真的有那麼一點奇怪,我甚
至覺得這不是讓男女主角的愛顯得更幼稚、更膚淺嗎?

當然啦,如果要說這樣的對比是為了顯示古早人比較扭扭捏捏,不敢與於面對真愛
,以及現代人敢愛敢恨敢負責的氣魄的話,那這樣的處理可以說是成功的,可是,
不是這樣的吧?而且兩個時代的跨國戀愛難度實在差太多了。

缺點好像說了很多,但我個人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是很高的,特別是如果只談論樂團
主線的話,用IMDB的評分標準,我覺得不給個十分也要有九分(一分應該是扣在這
幾首歌不是我的菜),只是片長130 分鐘真的是有那麼一點過長,要是能夠針對戀
愛部分的劇本做一些修整,我想這不僅對於國片,即時放諸國外也會是十分精采的
商業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