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恩潘的好在這一部片裡頭表露無遺,說真的,這部片剛開始看的時候我真的還蠻
疲於奔命去把眼前的這個演員試著跟我印象中的西恩潘連結在一塊,不管是【神祕
河流】中的狠勁與悲傷同時內斂的吉米;抑或是【靈魂的重量】裡頭那將死絕望的
數學老師;甚至回朔到更古早以前的【越戰創傷】那混蛋美國士兵,這幾個角色之
間的共通點真的是少之又少。

要說有哪個演員演什麼像什麼,能夠完全跳脫自己的樣板式框架的,真的非西恩潘
莫屬,即使是我最喜歡的演員傑克尼可遜或艾爾帕西諾,他們精湛的演技也往往跳
脫不出某一套相似的形體動作行動譜,他們的強悍在於演戲時的爆發力與情緒渲染
力,然而西恩潘,真的就是變成另外一個人,他的每一次演出在我看來都是將先前
所累積出來的肢體狀態給打掉重新塑造,在【刺殺尼克森】裡頭甚至還不見以往那
種精壯的身體線條,完全就是一個精神上生病的人會有的駝背、委靡、大肚楠,即
便只是站在鏡頭前什麼動作也沒做,他也不忘在站姿上下功夫,使得呈現在鏡頭前
面的肢體是顯得扭曲、不健康的。

除了肢體的動作之外,眼神上的精準控制也令人不得不折服於他那細膩的表演風格
,以【刺殺尼克森】的山姆畢克來說,他是個非常不會處理人際關係的角色,可是
他內在又有著一股「相信自己是正直的,是對的」的自信,因此他獨處的時候他的
眼神流露出的是冷漠、疏離、以及某種堅定,可是在與人對談的時候,就像大多數
害怕與他人直視的害羞男孩(或女孩)一樣,總是閃閃躲躲,而且說話結結巴巴使
人不耐,而這結巴一回到旁白自述模式的時候又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絕望與自信
,這種細膩的切換很容易就能夠將角色給立體的建立起來,也立刻就讓觀眾能夠進
入角色的內在,這在在都證明了西恩潘絕對是中生代最好的演員。

【刺殺尼克森】的劇本在某些部分是讓我覺得有意思的,像是一開始店長將卡內基
人際關係的書以及銷售員教學錄音帶交給山姆,山姆馬上把內容奉為金科玉律,四
處向人說道內容有多棒,而且自己也終將獲得如同帶子所說的成功,而緊接著就是
工作上頭的挫敗,山姆這個角色,很容易受到觀念的宰制而無法活用一點已不言自
明,搭配著後半段不斷展開的挫敗情節,更是讓「性格上的缺陷招致失敗」顯得更
加有說服力。

雖然這故事大綱很簡單,可是卻能夠描寫的如此細膩,甚至到能夠拍成一部長達90
分鐘的電影,我真的是應該要多想想,人家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