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完【鋼鐵人】與【黑暗騎士】兩部傑作之後,我本來已經認為今年我再也看不
到更好的超級英雄電影了,沒想到,【地獄怪客:金甲軍團】卻完全打中我的死穴
,成為本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最愛的作品(是說接下來也不過只剩一部【制裁者】
而已)。

導演吉烈墨德托羅從先前的【刀鋒戰士二】,到近年來的【羊男的迷宮】、【地獄
怪客】等作品都維持著一貫的格調,用一句話來說便是「用奇幻瑰麗的影像世界,
述說同時充斥美好與暴力的成人童話」,很顯然的,他是一名影像運用能力遠大於
劇本文字設計能力的創作者,也因此無法欣賞該種類型影像風格的觀眾很容易會覺
得他的作品層次感不足。

與近年來總是在劇本內容以及詮釋轉化方面多下功夫的英雄電影相比,依舊維持一
貫追求原作視覺風格並透過大螢幕加以放大的【地獄怪客】無疑是個怪胎,然而,
或許是因為【地獄怪客】的訴求十分單一、明白,讓這個作品比許多轉化後不知所
云、半調子(像是【夜魔俠】、【惡靈戰警】、【超人再起】),又或者完全失去
漫畫原作風味的許多電影(像是【X 戰警系列】)還要更讓人容易接受,只是沈悶
而缺乏亮點的故事情節,武打場面以及角色過少等缺點讓這部片實在是不若導演先
前的作品【刀鋒戰士二】要來得好看。

而【地獄怪客二】可以說是一掃第一集過於沈悶的陰霾,大量而性格獨特的新角色
,幾無冷場的事件節奏,以及豐富到讓人目不暇給的精緻美術場景,讓我在看這部
電影的當下竟是希望這部片永遠也演不完那就好了。

我從小就對好萊塢的特殊化妝技術感到非常有興趣,看到透過化妝以及穿著特製服
裝出現在大螢幕上的怪物或超級英雄們總是令我興奮不已(題外話,我甚至為了看
化妝找【變蠅人】回來重溫舊夢,結果我感到很後悔,當時的電影怎麼可以拍得這
麼噁爛?),然而拜所謂的「電影就是要寫實」的現代風氣,以及CG特效等技術的
日益成熟所賜,我越來越不容易在影片中看到我所熟悉的有質感的特殊化妝(異形
與終極戰士則是作品本身拍太爛),鋼鐵人與浩克特效模組雖然漂亮,但就是少了
一股「古味」,就是讓我興奮不起來。

可是看到【地獄怪客二】那數量龐大而且品質精良的特殊化妝後,我真的是好開心
,電影呈現出來的,就是一個富滿想像力的世界,迷人,而且會一把拉起藏在男人
心底那個從未長大的小男孩。

這部片沒有什麼深意,不過只是一場充斥著天真爛漫的歡樂地獄異種大亂鬥,比較
起劇本精緻較有深度的【黑暗騎士】,或許像這樣把「想像力」與「表現力」這兩
樣重點給放大至無限大的作品,才是我心目中真正最棒的漫畫改編方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