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114354_2132262.jpg

曾經看過有人形容這部片就像是國片界的【黑色追緝令】,然而我實際看完之後卻
覺得與其說像是【黑色追緝令】,倒不如說還要更像是【衝擊效應】以及【火線交
錯】要來得多一些。

【衝】片是由「撞車」這個「點」作為全劇的開展,並同時以「撞車」來暗喻洛杉
磯的擁擠以及相互撞擊的人際關係;【停車】也是和【衝】一樣片如其名(衝擊效
應原名 【Crush】,即車禍、撞擊之意),透過台灣特有的停車亂象為出發點,使
得劇中主角陳莫受困承德街,並且與來來回回的人們產生一連串的互動,引出許許
多多的人生百態,以「停車」來暗示生命的失意與停滯。

本片就題材的想法以及出發點來說,我真的是非常的喜歡,而且這部片的簡介也相
當的吸引我,事實上國片的導演不乏想說的話或者想要深掘的議題,但似乎就是少
了一點好故事的點綴,就像我們說一部片如果空有聲光爆炸,看完只會覺得空虛;
反過來說,一部片如果只有意識型態在走,那也只會讓人覺得意興闌珊,【停車】
則讓我看到了導演想要用豐富的故事推砌來包裝某些主題的企圖心。

只是整部片子看下來,我依舊是無法掩飾自己對這部片的失望,套一句張震的台詞
來形容這部作品:「(你們店裡的巧克力)看起來很沒精神。」

在【停車】裡頭有有趣的角色以及演員,像是納豆所演出的皮條客、金士傑演出的
成衣工廠生意人、杜玟澤演出的欠債人、高捷演出的前黑道理髮廳老闆等等都讓人
覺得印象深刻,甚至是我一向不喜歡的張震,也似乎因為故事就發生在台灣當地,
讓他那貧乏的口調變得相當道地而合理,做出了一場還算不錯的演出。

而劇本也除了九孔那段塞入的太過刻意、內褲就只是為了塞到戴立忍的嘴裡而存在
(我也看得出來是為了反諷皮條客欺負女人,最終受到女人最私密物品的制裁)、
以及最後結尾收束過快導致角色心境轉折不夠流暢之外,雖然情節的發展有些刻意
,但整體來說還算過得去,畢竟像是這種類型的作品本來就需要一些不斷發生的巧
合才有辦法成立,至少比起前陣子看過的【最遙遠的距離】那沉穩的可怕的腳本,
【停車】在腳本故事上真的是處理的還不賴。

然而【停車】看起來的感覺居然跟【最遙遠的距離】相差不遠──嚴重的窒息感逼
的我數度停下影片去呼吸新鮮空氣,而那種感覺又跟觀賞【衝擊效應】以及【火線
交錯】時的胸悶很不一樣,我想我必須歸咎於導演的節奏跟氣氛的掌握實在太有問
題了。

就像上面提到的,【停車】不乏好演員跟好角色,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每個人講起話
來的Tempo 就是很像,就好比說一百個人有一百種罵「幹」的方式,而在本片中大
家的「幹」都選擇罵得很沒勁;此外不曉得是導演為了強調「生活的呆版,生命的
停留」還是怎麼樣,每個鏡頭我似乎都感覺到導演刻意的在拉長停留的時間,讓節
奏一直顯得很拖板,看到後來別說是角色們累了,連待在螢幕面前的我都覺得自己
人生的時間也一塊停掉了,這使得事件跟對白即使再有趣,看在我眼中還真的是顯
得很無力。

這又讓我想用第一段提到的幾部片子來說,【黑色追緝令】的對白荒謬沒有什麼意
義,但是角色之間的對話節奏就是會讓人覺得驚喜,就是會讓人想要聽下去;【衝
擊效應】則是用快速的剪輯與角色鏡頭的切換來營造高低潮,讓觀眾不會受限於單
一節奏的疲勞轟炸;【火線交錯】的四段故事節奏氛圍也有明顯的不同,這些點都
是【停車】值得借鏡參考的。

只是這部片雖然讓我看得精神有些衰弱,但我依舊覺得相當不錯,也真的是頗有亮
點,至少導演鍾孟宏已經跳脫出一些國片只顧著自己的喃喃自語的框架,藉由「停
車」所營造出來的故事來做為包裝與觀眾有所互動,真的是令我覺得十分窩心,期
待導演的下一部劇情長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