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men.jpg

看習慣超級英雄作品的人都知道,英雄一點都不好當,你打爆罪犯幹得好,頂多也
只是換來民眾一時的歡呼與拍手;你一時手滑誤傷路人或是公共建築,那立場更是
立馬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簡單來說,英雄就是只有當人們
需要的時候才有必要存在,其他的時候你最好自動消失或滾蛋。

更別說最淒慘的就是必須忍受自己每天穿得像萬聖節遊行一般招搖,在路上接受每
個路人的視姦。那既然當超級英雄這麼吃力不討好,為什麼要當?又為什麼非得要
把自己搞的跟小丑一樣?

【守護者】這部作品赤裸的掀開了隱藏在英雄面具底下的真面目,有人是為了滿足
自己捍衛正義的渴望、有人是為了治療自己的心靈創傷、有人是為了正大光明的蒙
面使壞、有人是因為意外而成了超越人類的存在,我的老天爺,這樣一字排開有沒
有發現守護者這一群人說穿了根本就是中二病、心理變態、性變態跟不是人的團體
大集合?

變臉羅夏那過分強烈而毫不妥協的正義感便是來自幼小時的心靈創傷,被家人遺棄
(至少是精神上的遺棄,那可不比實際遺棄要來得缺乏殺傷力)使得他對於整個世
界有著難以想像的憎惡與無力感,所以當他成長之後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暴力和鮮血
來清洗這個腐敗的社會,極度的自我中心也讓他誤以為自己總是高高在上,卻忽略
自己也是這個扭曲世界的產物之一,就像【計程車司機】裡頭的勞勃狄尼洛一樣。

我忘不了當他的面具被取走時所發出的「我的臉!」宣言,對他而言面具代表的就
是一種力量、一種可以矯正世界的象徵,他拒絕接受真實的自我(那個無力而被世
界所遺棄的孩子),彷彿羅夏的這個身分才是貨真價實的,羅夏最後將自己的面具
拿下對著曼哈頓博士大喊:「你還在等什麼?」我認為那是一種接納真實自我的舉
動,接納自己無力改變世界的事實,同時這也意味著否定自己的生存價值,從容赴
死便成了唯一選擇。

笑匠這個角色雖然無疑是個大爛人,但我卻覺得這個人就某方面而言還真的是坦率
的很可愛,他不用上各種崇高的理由來包裝自己的所作所為,反而是正大光明的表
示「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因為我想這麼做」,也是守護者當中唯一一個肯正視自己
內心樣貌的角色,然而經過掩蓋的暴行是錯,大方坦然披露出來的暴行就是正確的
嗎?事實上他就像是個長不大的孩子,沒有任何「他者」的觀念,只要是自己喜歡
的、想要的,為什麼不可以?因此他直到人生的最後一刻之前,他所懺悔的對象不
是任何一個被自己傷害的人,而是自己的母親,就像做錯事惹得母親生氣的孩子一
樣。

曼哈頓博士跟變臉羅夏可以說是對照組,相較於羅夏那「自以為與眾不同,所以選
擇與世界畫清界線」,曼哈頓博士才是貨真價實的與眾不同,他是否應該被稱做「
人類」?這點恐怕連他自己也說不清楚,也因此「被迫」與世界畫清界線,相較於
紛紛擾擾的地球來說,渺無人煙的火星還要更像是自己的歸屬,他以為,靈絲小姐
的青春肉體不過只是讓他能夠說服自己,自己跟人世間還是有那麼一些連結的。

而曼哈頓博士最大最大的痛苦,莫過於他自以為看清了世界的一切,內心因而不再
因未知而感到興奮、恐懼、期待,只是最後他終於發現自己雖然無所不能,卻還是
不得不折服於生命誕生的奇蹟與美好,以及人類那深奧難解、矛盾又糾葛的心,並
且在理性與感性的衝擊之下,達到了一個最完美的平衡,單就曼哈頓個人的結局來
說,我認為他是幸福的。

夜梟和靈絲這兩人根本就只是年輕的小伙子,他們對世界有很多的期望,期望世界
可以因為自己所做的行為而變得更好,也打從心底相信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正
面的,確實守護這個世界的,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他們兩人把救人行動作為助性
工具的舉動早已為我們揭露了答案,說穿了,他們只是藉由救人來肯定自己同時尋
求一點刺激以及慰藉,同時也用來逃避自己在緊身衣之外不過是個得不到愛的小妮
子以及中年發福的普通人這個再清楚不過的事實罷了,也因此我們會發現,夜梟在
一場又一場的爭辯當中,從來都是被駁倒的那一位。

智謀者無疑是被電影片長不足給犧牲掉的角色,他(意志以及肉體上)的強悍在本
片中幾乎無從得知,只單單被塑造成除了曼哈頓博士以外幾近全能的存在,單就電
影結構來說,我認為這是一個極為嚴重的敗筆,畢竟身為貫穿全劇陰謀的主使人、
大頭目,我們觀眾居然只能從少量的片段來推敲他的心理掙扎或是不惜犧牲一切只
為了追尋最終和平的決心,我必須說,這實在是太過可惜了。

我認為【守護者】這個作品的好,就在於每個角色都是那麼的有血有肉,你甚至能
夠在每個超級英雄的身上看到自己的某些影子,並且予以投射,並很容易對這些在
人世間痛苦掙扎載浮載沉的超級英雄們感到一絲絲(或者是非常多)的同情,這也
是我覺得本作與其他的超級英雄作品最大的不同之處。

但是總的來說,我不覺得【守護者】是一部拍得相當出色的電影,這部片真正精采
以及讓我動容之處全都是那一字未改的原作對白(只是說來慚愧,由於我英文程度
不好,原作我只能龜速閱讀),像是羅夏日誌或是曼哈頓博士的獨白,字字句句都
打動我的心。

而像是一些在電影中才被導演給強調出來的點,像是慢動作武打、驚人的爆破特效
等等,反而讓我覺得有些索然無味,甚至有過度賣弄之嫌,我覺得應該要把幾場武
打給縮編(像是笑匠之死的武打我個人就覺得太拖了),把時間歸給文戲才是,不
過把本片看做原作的導讀來說,倒也是十分的不錯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