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dators.jpg

  我一向是好萊塢八九零年代超人、怪物類型電影的愛好者,魔鬼終結者、機器戰警、
異形、終極戰士、蝙蝠俠、超人、小魔星、靈異七殺等等,這些作品佔據了我大部分
的童年時光,縱使這些作品大多兒童不宜,我必須感謝我老爸,他著實讓他的兒子度
過一個充滿幻想(與恐懼)的充實童年。

言歸正傳,當【終極戰士】傳出最新作的消息,而且還是由我愛到不行的導演羅伯特
羅格里格茲作為最重要的幕後推手時,我簡直興奮的快要飛上天了,我說服自己趕快
忘掉【AVP2】這場大災難,準備全裸正坐迎接正統的終極戰士回歸大螢幕戰線。

我常常覺得很奇怪,八九零年代,在好萊塢特殊化妝技術達到顛峰的那個時候,膾炙
人口的經典怪物角色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在眾人面前,但是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不僅
少有新生的電影原創怪物(超人)角色,即便是經典怪物們的續作表現也多半差強人
意,好一點的還能作為一種低下粗糙的惡搞作品娛樂大眾,糟一點的就純粹只是過氣
的名聲相隔數年再次被拿出來消費罷了。

特效技術的精進,更好的爆破、更真實的血腥斷面卻得不到相得益彰的劇本以及創意
加以輔助,或許才是怪物動作片無法再次復甦的重大原因。

以這次的【終極戰士團】來說好了,期待已久的我在看完本片之後確實難掩失望之情
,本片比索然無味的【AVP】 系列來得優秀或許是無庸置疑的,但是拿來跟原生的【
終極戰士】系列相比卻又難以望其項背。

我一直認為,以一部怪物動作電影來說,緩慢而確實的鋪陳,才是最重要的一環,縱
使大家最想看的是虐殺、是對決、是逆轉勝,但是要讓這些重點場面能夠發光發熱,
無趣的前一個半小時,才是重點,【終極戰士一】就是因為有前一個多小時那些緩慢
而確實的宰割橋段,才會讓阿諾最後的奮起反抗顯得如此振奮人心;【異形一】則是
謹慎的將衝突線給繃到極限,最後十分鐘才加以爆發;【變蠅人】我們大部分時間都
在等著主角一點一滴的「爛掉」,【魔鬼終結者一】、【機器戰警】也都跟「緊湊」
搭不上太多的關係。

耐心,才是成就經典的根本,才能夠深植人心,現在的作品往往只急著要將很多的爆
炸、很大的場面、很多的機器人塞在同一個畫面,卻早已忘卻如何耐心的說一個好故
事。

【終極戰士團】在說故事的本質上著實是要更向八零年代的作品靠攏,我們看著一群
莫名來到外星球的地球強者們在叢林裡盲目的遊走,走掉大半的電影膠捲還是遲遲不
見終極戰士有要開打的意味,他們是獵人,正在等著獵物因為恐懼、不安而出包,然
後一個一個的確實將你收拾丟掉。

然而這冷靜確實的鋪梗,在諾蘭這個生存者出現之後幾乎可以說是毀於一旦,觀眾期
待,這個倖存者能夠給故事節奏帶來收束的功能,並一口氣衝上對決的高潮,就像記
憶中美好的一二集一樣,沒想到,他除了犯傻之外毫無任何功能,「人類也能用終極
戰士的裝備」如此的好梗竟是被編導給視而不見,緊接著接二連三現身的終極戰士,
他們的完全沒有給予前面一個多小時穩重鋪陳相應的精彩表現,只是不斷的「笨死」
,一個死於自爆、一個死於愚蠢至極的武士道對決,喂,終極戰士耶?被炸個一下、
挨個一兩刀就死翹翹?像話嗎?說什麼這一個種族比起另外一族還要來得高大、強悍
,不對吧?橫豎著看都覺得阿諾遇上的那隻絕對可以一打三打爆這三個不曉得哪裡來
的阿呆。

如果說,這次作為主要對手的終極戰士其實只有一隻鬼面,被俄羅斯佬自爆的、跟黑
道對決的、殺爆被羞恥綑綁的另外一隻終極戰士的都是同一隻鬼面,這樣最後的對決
是不是會讓人更興奮?如果說牠再遇上乍看很殺,仔細一看不過是個彈琴的藝術家之
前就已經受了重傷,是不是會讓人覺得最後終極戰士比較不像是笨死的?

本片最大的問題絕對是出在「終極戰士太多、有戲份的人類太多」,使得影片大多數
時間都在鋪陳,卻嚴重缺乏相應強度的收束,本片有成為經典怪物片續作的潛力,卻
因野心太大而意外中箭落馬,成了近年來最大顆的經典遺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