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們會沒來由的對自己所身處的世界感到懷疑,究竟什麼才是架構整個社
會的真理與正義?越深切的去思考這個沒完沒了的問題似乎越會對這個世界感到
絕望,當世界不再像小時候的自己眼中那樣的非黑即白時,最先佔據自己內心的
情緒往往都是最直接的「憤怒」,但是這種情感從何而來卻令人不得而知,我幾
度試著分析這樣的心理狀態卻徒勞無功。

直到【鬥陣俱樂部】的泰勒透過他的毀滅性行為來述說現代人被極度物化的悲哀
小故事,我才就此恍然大悟。

「我們這一代沒有大戰,沒有經濟大蕭條。我們的戰爭在精神上。我們的蕭條就
是我們的生活。」

泰勒的這一句話就是【鬥陣俱樂部】為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所下的最好的註腳(
事實上他所談論的不止年輕人,只要是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人都該被包含進去),
曾幾何時,教導我們如何去愛,如何去生活的這個工作不再是由我們最親近的、
所愛的人們來擔當,電影、小說、偶像劇、脫口秀取代了一切,我們與人之間交
流的情感有幾成是脫胎自父母的身體力行,又有幾成是看著電影之中男女主角的
卿卿我我而從中學習的呢?

我們會看著不認識的偶像明星因故喪生而痛哭流涕,卻不見得能夠心甘情願的花
上一天的時間去陪伴因病住院的父母兄弟爺爺奶奶。

結果,我們的情感只不過是二次創造物底下的仿製品,這造成了現代間人與人之
間情感的疏離,彼此身體貼得很近,但是心的距離卻無限遙遠。

看著電視上拼命推銷著我們所不需要的產品,環顧家中四周,總覺得永遠少了一
點什麼,「賺錢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這句話悄悄的在我們的心底生根盤據
,就像咒語一樣,可是我卻眼見太多人為了賺錢而失去所謂的生活品質,高貴優
雅的沙發、餐盤、餐桌、高腳杯,但是這些終究只是無機物的堆砌,在這些高貴
優雅的器具中我們絲毫感受不到「人氣」。

所以泰勒把精美單身套房給炸了。

人的慾望之所以無盡,不是因為我們真的想要更多,也許更深一層的理由是如果
我們的物質生活不再匱乏,所有的一切都齊備之後,我們接著要幹嘛?潛意識之
中隱藏這樣的一層訊息,我們翻找郵購、ebay卻找不到任何想要的東西,那我們
一天耗上超過八個小時的時間賺取金錢究竟又是為了什麼?

為了跟老闆賭氣?為了那永遠不會降臨在自己身上的辦公室戀情?還是為了與同
事一起小酬幾杯,言不及義的混上大半夜?

所以泰勒把辦公室給炸了。

我們的成長軌跡完全在泰勒的意料之中,電視從小灌輸我們是獨一獨二而且終將
成為大人物,等到年紀稍長之後,發現成名終究只是一小撮人應得的權利,所以
我們會覺得憤怒,當夢想被一天八小時的枯燥工時所取代時,我們將連悔恨的力
氣都發不出來。

因為我們的精神早就已經死了。

【鬥陣俱樂部】這部作品不管看幾次總是會深受感動,哪種感動未必是熱淚盈眶
的,那是一種貼近自己的生活經驗,充分反映出現代人內心的寂寞、孤獨、與精
神層面的匱乏的共鳴,我認為,泰勒這個人格雖然極端,但他的確存在於你我的
心中,透過毀滅性的衝動,自我傷害,在激烈的疼痛當中接觸人類最原始的精神
世界,就跟現在世界上一些地區依然存有的苦行僧一樣。

只是最後我依然要提出質疑,一味的毀滅文明、毀滅經濟、發洩怒火,真的可以
讓人回歸追求精神層次嗎?生活會因為反物質文明而更加美好嗎?我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