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寫完我的人生小說處女作,我很興奮,也很高興,除了創作的喜悅之外,我更
高興的是有第一批還當我是朋友的白老鼠願意讀它,而且還願意在我的個版留下足
跡,或者是私下對我指出作品的缺失,我很感謝。

你要直指我敘述方式很古怪,很好,我希望有人可以點出我不好的地方,讓我心理
有個底,也許下次我可以更進步;你要直說我那個名詞寫錯字,很好,因為我孤陋
寡聞,還特地多給了我幾個有質感的好名字,謝謝;你要說我節奏跳太快、結局很
奇怪這些都是好意見,我很高興你們願意這麼用心看我的拙作,還有人反覆看兩三
次,真的,萬一不幸得獎了,我會請吃飯(文章就是呈堂證供)。

但是,大辣辣的直接動我的文章內文,標上修改版這點,我怎麼樣也不能讓步,你

看過讀者直接拿起立可白把內容的修辭塗掉寫上新的嗎?沒有,你只可以「幹角」
作者連個成語都不會用寫什麼小說,然後把書燒掉(或把檔案砍掉);你看過觀眾
因為舞台上的演員演得太差勁所以跳上舞台大叫暫停,他媽的我演給你看嗎?沒有
,你只能提早離席,然後撕掉票根,暗記導演跟演員,下次我不會因為精美的DM而
受騙上當;你可以因為覺得電影導演表現力太差而把劇本毀掉,就因此買機票飛到
紐約,把導演幹掉,膠捲燒掉,自己重拍一遍嗎?不可以,你只能寫寫文章發發飆
,「XXXX,實在是難看到爆表。」

可以直接動作品內容的人,只有作者本身,或者,與作品之間有利益關係,與創作
者之間有契約協定的人才可以,以小說或評論來說,就是編輯,以電影跟舞台劇來
說,就是製作人,就是給錢的老闆。

其他的人,很抱歉,就算作者文章寫得再爛,電影拍得再差,你充其量也只能靠靠
北,因為你是觀眾、你是讀者,以上以下都不是,你有提出意見的權利,但是接不
接受的選擇權在作者身上。

這就是身份的界線,清楚明白,更何況我都已經拿出粉筆在地上畫出線在哪了,還
硬是要嘗試把腳踩在線上探探我的底。

所以我會嚴詞拒絕,這是我的選擇,我的感受,你要因此而受傷我管不著,那是你
的感受,不是我的,但是如果這會讓你不快的話,請想想看,是我的選擇讓你不快
,還是因為你覺得自己被否定了而感到不快,我否定的是這種越權的行為,不是你
個人。

還有一種情形更是要不得,會不高興,會自溺,會傷心,因為你覺得正在跟你相處
的那個人所做出的行為不合己意,「我都對她這麼好了,為什麼要拒絕我?」,試
問,先生你哪位?你有權力干涉別人的選擇、感受跟想法嗎?

舉個血淋淋的例子,某知名大學的研究生是捷運公車之狼,甚至抓夜歸女子來嗶嗶
,家中老母通常聽到第一句話一定是:「他是個乖孩子阿,在家都只是關在房裡打
電動。」聲淚俱下,好不感人,但,要我說的話,是你根本不懂你的孩子,乖,只
是你眼中的形象,通常父母最常犯的錯誤是把自己的觀念跟王道套在孩子身上,把
孩子原有的模樣一點一滴搓掉,就像黏土一樣,只想捏成自己愛的形狀。

孩子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會硬是把自己塞到模具裡壓成既定的形狀,矮的要拉成
長的,瘦的要澎風吹成胖的,高的,不好意思,只好膝蓋以下十公分全部砍光光,
有沒有看過伊藤潤二的短篇漫畫?就像把自己給塞到山壁裡一樣。

但是,每個人體內被埋藏的潘朵拉之盒頂多只能被封印,不能完全毀滅,總有一天
,我們的內在靈魂一定會禁不住好奇心將之開啟,不夠瞭解自己的人,終將被率先
飛出的慾望、躁動、混亂給拉著跑,瞭解自己的人,終究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希望


回到界線上,被父母用觀念、要求、期望給拉拔長大的孩子最可怕的一點是,將父
母對待自己的方法移駕到朋友、情人,甚至是眼前所見的每一個人身上,你會希望
世界就跟你腦中運轉的一樣,因為我愛妳,所以妳要像我心目中的女神一樣;因為
我是你朋友,所以你應該要虛心接受我的建議,不接受就是惹我心傷。

要知道,你已經不知不覺的用自己的觀點來看世界,來要求別人,老是批評看不慣
自家老父老母,卻一再地作著跟父母一樣的行為舉動,我喜歡你這個人的某個樣貌
,你就一輩子維持那個模樣,真好,地球也將因我而轉動。

但是請搞清楚,我沒有義務在你的掌上起舞,沒有人有義務要配合你的眼界,人生
在你眼中是沒有準心的FPS 第一人稱遊戲,不代表別人就是必須用第三人稱的角度
來進行遊戲,配合你的腳本而行動,界線,請搞清楚。

趁機談談筆戰。

我覺得筆戰很蠢,每個人因為生命經驗的不同,同一個作品帶來的感受程度也必定
有落差,一百個人看同一部作品會有一百種想法,我論,要是真的有想法,就重頭
寫一篇文章來立論,秀給別人看你到底看到了什麼。

而不是拿出筆來亂挖別人的文章,挑錯誤,錯誤這種東西,挑不完的,今天你挑我
的我挑你的,沒有人注意看論點到底在哪裡,錯字也是錯,情節記錯也是錯,壓根
不了解作品在演什麼就是錯嗎?這倒是見仁見智了。

有很多人的蠢文也常常引得我熱血沸騰想大戰特戰,但是冷靜思考之後會發現這樣
的行為根本沒意義,我的感受是我的,挑別人感受性方面的毛病只是自我滿足,我
寧可多花點時間寫篇結構較完整的心得,也不願意反覆的與人進行片面的爭論。

對方的想法是對方的,無礙與我,這是我跟他的界線,清清楚楚乾乾淨淨。

這些行為可以擴大到與人相處,連該不該侵犯人家作品跟思維的界線都不清楚,我
也挑明著說我的底線在哪之後,還是想在更進一步的叩關這種行為,我真的會擔心
,你要怎樣去探與人相處的界線與地雷區在哪裡?

女孩再正都沒用,不懂界線的話也是會被我歸為拒絕往來戶,更何況只是個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