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小就愛看超級英雄電影,我想是從提姆波頓的【蝙蝠俠】讓我開始作惡夢的
那一刻起,就注定我要一輩子追逐這些愛作怪的蒙面英雄們,於是只要知道又有
什麼超級英雄被改編成電影,說什麼我也要找來看一下。

但是,超級英雄要拍得好看不容易,爛片倒是不少,在我心目中堪稱經典的只有
【蝙蝠俠一、二、開戰時刻】、【蜘蛛人一】;而私心特別喜愛的則有【刀鋒戰
士一、二】、【地獄怪客】、【蜘蛛人二】,至於其他沒提到的雖然未必是爛片
,但多半是觀影經驗上稍微比較不愉快的。

至於想知道什麼叫做超級英雄爛片翹楚嗎?去看看【神鬼制裁】吧,真的是爛到
讓人難以評斷,聽說還要拍第二集,哈。

我認為,超級英雄改編電影有著難以突破的原罪,原作是長期連載的作品,劇情
的精彩程度也往往隨著主筆以及編輯的不同而有著極大的差異性,再加上各個角
色之間的前因後果有得更是複雜至極,而既然要拍成電影,如何去整合原作中的
角色情報量以及最精彩的片段就成了腳本家最頭疼的事了。

那【蜘蛛人一】跟【蝙蝠俠:開戰時刻】為什麼能成為經典?

這兩部電影剛好是超級英雄漫畫改編作品的最佳典範,一般而言,漫畫作品的優
勢在於不受限制的畫面營造以及無限延伸的想像空間,可是相對於書本或是電影
等其他創作媒介,難以深入探討的劇本和過度扁平化的角色多半是較為貧弱的一
環,當然,這其中勢必牽涉到讀者年齡層的問題,不過也正因為這幾乎是一種約
定俗成的現象,所以不論書中主角多麼的愚蠢、性格多麼的單一,我們依舊能夠
從中獲得極大的樂趣。

但是電影的角色依舊是這麼的不立體,這電影還會好看嗎?

【蜘蛛人一】成功的第一步在於電影成功的保留美式漫畫的畫面氛圍與獨特的幽
默感,基本上漫畫改編作品只要達到這一點就可以算是合格了,附帶一題,極致
就像是【300 壯士】與【萬惡城市】,可惜的是,不少改編作品連這點要求都達
不到。

而成為經典的第二步就在於,電影的腳本將漫畫原作的角色性格挖掘的更加的深
刻,不管是彼得小人物的掙扎與煩惱,或者是反派之所以成為反派,甚至是本該
安分的作為一個花瓶的女主角,全部都透過各種寫實的事件來一點一滴的將角色
建立起來,所以【蜘蛛人一】的節奏雖然不快,但是卻十分的飽滿。

【蝙蝠俠:開戰時刻】就又是另外一種類型的典範了,本片將蝙蝠俠原作的設定
框架重新的「再詮釋」,大膽的將漫畫內容的重心轉移,從「蝙蝠俠降妖伏魔」
轉化至「蝙蝠俠作為一個人」,這樣的改編讓劇本的撰寫空間變大了,能夠隨著
導演以及編劇的需求來增加其深度與廣度,當然,這樣的改編方式風險也相對較
大,一般的改編作品就算劇本不好,只要畫面呈現的效果依舊脫胎自原作,多半
也還能夠得到硬派漫畫迷的支持,而這種改編方式如果劇本不好,很有可能會落
得兩頭落空,既無法成為有深度的電影,也不易被漫畫迷給接受。

那,【蜘蛛人三】呢?

畫面呈現上的大量強化讓人看得大呼過癮,導演說這是三部裡頭最棒的一部這個
我也覺得同意,如果單就戰鬥份量以及畫面特效的爽度來看,對我來說,這還比
【300 壯士】更爽,但是同時也失去了蜘蛛人前兩集的優勢:不疾不徐的敘事節
奏以及詳細鋪陳的角色性格。

【蜘蛛人三】的前半段依舊是依循著舊有的步調在走,沙人的犯罪動機與性格、
瑪利珍的失意相對彼得的得意、彼得面對自己好友的矛盾與想要解釋卻不得的無
力,一切似乎都還在導演山姆的掌握之中,然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劇情就像雲
霄飛車一般的失速下墜,一個接著一個誇張而缺乏鋪陳的事件排山倒海而來,讓
人無所適從,一下子有人患了失憶症、一下子有人穿上黑衣服、一下子又殺出個
第三者,沒有邏輯性的情節發展讓整部作品的結構以及節奏變得古怪至極。

劇情要營造衝突最重要的就是角色情緒間合理的鋪陳,沒有鋪陳就直接展開衝突
會使得情節顯得粗糙而廉價,沒錯,這就是我們所謂的肥皂劇,劇中角色哭得死
去活來,身為觀眾卻一點也感受不到角色的情感渲染力。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漫畫改編原罪來說,這次【蜘蛛人三】的劇本正是受到這種原
罪的影響,從黑蜘蛛人到VENOM,中間可能需要經過數期的連載鋪陳,可是這一段
關鍵劇情卻必須在這一集當中得到完美的解決,同時又得要加上已經鋪陳了兩集
的綠惡魔二世以及殺叔仇人,這讓整個劇本嚴重缺乏整體性,我在觀影的當下竟
有種在看動畫版的感覺——而且還是剪片剪很兇的動畫版——劇情是一段一段推
演的,而不是一部擁有完整「起承轉合」的電影。

不過幸好,山姆雷米的表現手法依然是那麼的有趣,我最喜歡的一段就是蜘蛛人
落入黑暗面的時候,他讓彼得在路上跳著愚蠢的舞蹈,快節奏的穿插黑蜘蛛人各
種得意的舉動,雖然愚蠢,但是卻充分的展現一種極具趣味性的黑色幽默,反正
剩下的篇幅也不多了,與其演出黑蜘蛛人用殘暴的手段對付路邊混混,不如回歸
彼得本人來耍智障還來得有說服力。

這種若有似無的冷面幽默,一向是我喜愛蜘蛛人的主因,這次脫序的劇本演出並
沒有讓內容走味也是我覺得最欣慰的一點。

至於如果有第四集的話,我還期不期待?只要山姆雷米繼續掌鏡的話我就會期待
,畢竟這幾年的超級英雄電影這樣看下來,我是稟持著「有笑有推」的心態,而
山姆總是能夠讓我在戲院中開懷大笑,我想,劇本再爛應該也不容易爛過第三集
,就讓我樂觀其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