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人生的旅途中常常會發生一種情形,曾經有某些人使我們非常嚮往、崇拜,甚至
想讓自己變得跟對方一樣,使出混身解數就只為了博取對方給予我們的關愛眼神,
於是我們以對方為自己的最高目標(或許是追求,也或許是想讓自己更接近對方一
點),為了追上對方,我們開始充實自己,努力的踏上旅程。

結果猛一回神,才發現先前對他(她)的崇拜與敬愛之情早已不知去向,曾經看來
是如此光彩奪目的特質底下,隱藏著很多的醜陋與不堪,於是我們從這段關係之中
跳脫出來,尋找人生的下一個目標。

更幸運的是,我們在為求吸引他(她)而做出的瘋狂舉動的過程中,也許就已經尋
得了真正屬於我們的寶藏,就像【星塵傳奇】的催斯坦一樣。

【星塵傳奇】的故事原型其實跟【貝武夫:北海的詛咒】十分相像,隱藏在冒險的
包裝底下談論的是追求成長與自我認同的議題,但兩部片相比較之下,【星塵傳奇
】我認為是比較出色的,本片的層次較多,除了催斯坦這個角色追尋星星的成長歷
程之外,還加入了用盡權謀,爾虞我詐的笨蛋兄弟;為了長生不死,壞事作盡的女
巫;以及最吸引觀眾目光的「溫文儒雅」飛空艇船長,這些角色讓簡單的故事主體
顯得豐富而富饒趣味性。

其中最讓人想特別提出來的莫過於勞伯迪尼洛所扮演的莎士比亞船長,雖然出現在
片中的比重不大,但卻擔任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首先他是催斯坦的精神導師,啟蒙
者,是他的真性情讓催斯坦認清了自己,是他的巧手讓催斯坦轉變成型男(頭髮越
作越長我認為是一種創造力的體現)。

其次這個角色本身就是反映本片主題的靈魂人物,他本人崇尚的是「可愛」、「裝
扮」、「溫柔」等較為陰柔面的女性特質,(當然也有許多線索影射這位船長是個
不折不扣的同性戀)可是礙於船長的身份,卻讓他不得不將真實的自我給予以隱藏
,表面上要裝得很威猛、粗魯,以符合一般社會上對男性氣概的既定印象,我相信
他為了隱藏本性所做出的許多戲劇表現應該都讓人印象深刻,而感到歡樂不已。

結果在一次非常妙的戰鬥中,船長的變裝興趣被硬生生的攤在船員面前,他落寞的
說偽裝出來的名聲都毀了,可是沒想到,船員們非但沒有因此嫌棄他,反而因為船
長真實的面對自我而更喜歡這個船長。

勞伯迪尼洛真的不愧是演技派的老戲精,當這個角色以雄壯威猛的陽剛形象登場之
時,我便覺得奇怪,氣質跟某些肢體動作怎麼就是嘎不上線,橫豎著看就是有點娘
?沒想到,這正是這個角色的真實內在,讓人不得不佩服勞伯的演技,內斂、外放
拿捏的恰到好處,欣賞他的表演正是本片最大的樂趣。

鬼魂的旁觀角色我也覺得十分有意思,他們反映的是對功名利益強求的失敗者,也
是見證整個成長故事發生的人,他們適當的對眼前發生的事件發出讚嘆、懊惱、認
同等種種反應,其實就像是我們這些坐在螢幕前面的觀眾一樣,替我們對劇情作出
看法(可能是吐嘈,也可能是嘲笑劇中人的愚蠢與自滅),就像是希臘悲劇中的歌
隊一樣,帶領我們的情緒,也協助我們提出意見。

豐富的想像力也是本片的精彩之處,像是星星落地之於美女;飛空艇用網子這種實
體物來捕捉閃電這種虛幻不實的存在;巫婆把小動物劈開作為占卜的手段;隔開兩
個世界只需要一堵破牆,而且只有一個老得糊塗卻強到不行的守衛等等,這些只存
在於人類腦中的想像世界,這部作品透過影像與鏡頭漂亮的呈現在觀眾眼前,而且
充滿著美好與獨特的幽默感(那怕是巫婆的殘忍手段,也處理的讓人覺得有趣),
我認為,這就是本片最大的成功之處所在。

看完【星塵傳奇】,觀眾眼中的世界將變得更加美好,只要你願意鼓起勇氣踏上自
己的旅程,那怕只是一個總是被當成空氣對待的宅男,也能夠譜出一場屬於自己的
潛力股型男變身傳奇。

不過,真實的人生又有幾人能像催斯坦如此蒙受老天恩寵呢?我們這個大家心理有
數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