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1.jpg

最早會注意到這齣電影,便是由於Simon Pegg跟Nick Frost兩人的緣故,這兩名來
自英國的喜劇演員所搭檔演出的【活人牲吃】以及【終棘警探】實在太過經典,令
我愛不釋手。

不過在進入正題之前,有一點可能需要先澄清一下,【我們撞到外星人】的導演跟
上述兩部作品的導演並不一樣,前兩者的導演是Edgar Wright,最新作品是【歪小
子史考特】,而本片的導演則是Greg Mottola,成名作是【男孩我最壞】,兩者的
風格相去其實甚遠,如果懷抱著錯誤期待來看【我】片的話,或許會令人感到失望
。另外,有趣的是,在【歪】片中扮演史考特的Michael Cera也正是【男】片的主
角,或許這兩組人馬是刻意的交換合作,以期能夠激發出不同的火花也未可知。

【我們撞到外星人】的故事敘述一對來自英國的活寶宅男前往美國聖地亞哥朝聖,
參與全世界知名的漫畫慶典活動Comic-Con ,同時也藉此機會租了一輛RV來開,參
訪美國各地著名的外星人傳說景點(如51區、傳聞中的外星飛碟墜毀地點等等),
結果卻沒想到給他們誤打誤撞的碰上一名逃亡中的貨真價實的外星人保羅,從此展
開一場奇妙的冒險之旅。

這片最有意思的部份莫過於保羅這個角色的性格塑造,它有著傳統外星人的樣貌,
大頭大眼睛、短小的身軀、超能力,以及友善的性格等等,可是把它跟一切我們所
熟悉的外星人比較起來又顯得異常古怪,因為保羅他不僅抽大麻、滿嘴垃圾話、跟
地球的大叔一樣愛講黃色笑話,而且還是個科幻電影狂熱份子,能夠跟兩位阿宅毫
無窒礙的談論所謂的「宅」話題,這真的是有趣極了。

本片其實是一齣非常典型(而且古怪)的公路電影,它有著公路電影一切必備的元
素,兩位年輕人因著某種目的踏上旅途,途中結識一些與自己性格大異其趣的夥伴
,外星人、宗教狂熱者、以及人生因邂逅外星人而扭曲的老太太,這群人一同旅行
,同時也在旅途中獲得了一些寶貴的東西,進而改變了彼此的人生以及價值觀云云
。結局的時候甚至還刻意地的酸了公路電影這種老梗橋段一下,藉由主角的口中說
出:「我總覺得自己好像在這趟旅途中獲得了一些什麼。」這聽起來實在是很酸,
當然,也有可能只是因為任何話語只要透過英國腔講出來聽起來都很酸。

如果你是一個對外星人題材沒興趣,也不欣賞過於低級的英國式幽默的觀眾,或許
會覺得本片不過是一齣譁眾取寵的王道電影,不值一提,但是,接下來我要說的才
是重點,【我們撞到外星人】這部片真正的客群,不是熱愛公路電影或喜劇的觀眾
,而是跟片中兩位主角一樣的成年科幻狂熱影迷。

時間回到七、八零年代,那是個科幻電影抬頭的時代,【第三類接觸】、【星際大
戰】、【E.T 】、【終極戰士】、【異形】、【機器戰警】、【魔鬼終結者】等等
,多少經典的科幻電影出產自那個年代,而本人出生的年代很幸運地,正好趕上了
那條科幻鐵路的末班車,因此當我在【我們撞到外星人】這部片當中看著保羅似無
忌憚的玩弄各種老掉牙的科幻電影梗的時候,真的是很感動,那種感覺就好像我也
跟隨著主角們一同踏上朝聖之旅,對自己那充斥科幻外星怪物的童年進行回顧,當
我看到保羅來到那座最著名的山,我一整個頭皮發麻,再看到某位專打"Alien" 的
反派角色登場時,我瞪大眼睛,簡直不敢相信原來致敬可以玩得這麼徹底!

於是我瞭解了,保羅這個角色所代表的不是什麼外星人的綜合體,他代表的正是你
我這些看著古早科幻片長大的每一個大叔跟阿姨,在他的帶領之下,我們又回到那
個最純真的年代,最末,那個長大的小女孩踏上飛碟的身影跟當年【第三類接觸】
的小男孩的身影相重合了,這似乎意味著,即使長大成人,我們還是可以跟當年一
樣,充滿幻想,想著如何的脫離地球重力的束縛。

把這部片跟【超級八】放在一起看會看到一些很有趣的對比,這兩部片同樣帶有濃
濃的懷舊之情,只是一個走得是惡搞之中見溫馨的偏門小品;另外一個則是滿懷一
股熱情,很用力的刻出來的正統故事,兩者都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傑作,只是我這
個人一向偏好低級下流的俗物,因此兩相比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相對低級的【
我們撞到外星人】。

附帶一提,寫出這個濃濃大叔情懷的劇本的編劇呢,正是劇中的兩名主角Simon Pegg
跟Nick Frost,我不得不說,這兩個胖子真是既低級又有才啊!

因為本片的海報我都很喜歡,所以再貼幾張:
PAUL 2.jpg

PAUL 3.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